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K 历史、地理

藏书坊:西藏历史

发布时间:2017-02-24 14:32:00来源:

题  目:藏书坊:西藏历史
作  者:陈庆英 (作者), 唐富春 (译者)
出 版 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第1版 (2016年10月1日)
平  装:192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16
ISBN:7508535456, 9787508535456
条 形 码:9787508535456
商品尺寸:23 x 15.6 x 2 cm
ASIN:B01N0EH1PW

  内容提要:

  《西藏历史》全面介绍了西藏地区由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全书分为十一章:吐蕃王朝建立前的西藏、吐蕃王朝时期的西藏、地方政教势力割据时期的西藏、元代西藏、明代西藏、清朝前期的西藏、清朝后期的西藏、西藏人民反抗英国侵略的斗争、民国时期的西藏、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自治区的建立。

  本书以动态、发展的观点,系统梳理西藏历史社会曲折、复杂的演进变迁,很好地体现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时代主题。书中精当利用历史文献、典籍、档案资料等,真实展示了西藏历史发展的许多重大事件,着重阐明了西藏历史的一些关键问题及其依据: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如何看待历史上历代中央王朝与西藏地方的关系;客观评价历代中央政府治藏政策的意义,等等。作为附录,书中特别增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用历史进程中的关键去还所谓“西藏问题”的本真面目,颇见匠心。全书以史实证明西藏社会所经历的从落后到进步,从封闭到开放,从政教合一到政教分离,从封建统治到民族自治,从传统社会到现代化的历史性转折,澄清了所谓“西藏问题”的由来和实质,批驳了各种宣扬“西藏是一个国家”的谬论,揭露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分子以暴力方式破坏我国藏族地区的稳定、和谐、发展的局面的分裂本质。

  本书纲目线索清晰,内容充实扼要,吸收了西藏历史研究的全新实证成果,引证论述严谨客观,体现了作者的批判性思考。史论结合,言之有据,通俗易懂,又不失学术水准,体现了创新与探索。全书图文并茂,制作精良,是一本了解西藏的上乘读物,令人耳目一新。

  作者简介

  陈庆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宗教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著名藏学学者。主要著述有《藏族传统文化辞典》;《藏族历史宗教研究(一)》、《元代乌思藏本钦纪略》、《西藏历史文化辞典》。发表《斯坦因、伯希和敦煌汉文写卷中夹存的藏文写卷情况调查》、《西藏佛教史上的汉印佛教辩论》、《土地面积丈量-试析吐蕃时期的土地制度》等学术文章70余篇。

  目录

  前言

  第一章吐蕃王朝建立前的西藏

  第二章吐蕃王朝时期的西藏

  第三章地方政教势力割据时期的西藏

  第四章元代西藏

  第五章明代西藏

  第六章清朝前期的西藏

  第七章清朝后期的西藏

  第八章西藏人民反抗英国侵略的斗争

  第九章民国时期的西藏

  第十章西藏的和平解放

  第十一章西藏自治区的建立附录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