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资讯书评

透视西藏乡村社会变迁的“多菱镜”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客户端

  对于长期在西藏基层采访的记者而言,下乡是家常便饭的事儿。但当拿到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藏村日常:民族共同体社会的传播学研究》时,内心充满了期待——因为“熟知并非真知”,加上每次下乡都有任务在身,所到一处村庄总觉得看得不够“仔细”。而这本书中的村庄,有什么与众不同?

  作者廖云路博士开篇明义地讲到了写作此书的目的:“在藏工作期间,我见过太多游客,甚至来不及放下背包就登上布达拉宫,或是热衷于捕捉宗教文化‘奇特’的一面,并由此形成了对西藏的印象,”他认为,“宗教文化和自然风光只是西藏社会中的一部分。在当下西藏大部分土地上,乡村社会依然占据主导。”

  为了避免人们对西藏认识上的偏差,廖云路选择了拉萨市曲水县的一个藏族村庄作为田野调查点。初到藏村时,他看到的是西藏乡村近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研究也在这样的框架下展开。不带任何课题任务,不以发表文章为目的,他尽量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以一个普通村民的身份看待民族共同体社会的变迁。渐渐的,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与他这个“外乡人”聊天;后来,他干脆借住到了村民家中,获得的信息量多了,对于村庄的看法自然变得立体。

  “我开始理解乡村干部的踏实勤恳与扮演着多重身份之间的矛盾,感受到村民迈出小农经济而收获‘第一桶金’的喜悦之情,体会到现代化转型下的村民为什么对民俗多了几分敬畏……这些观念与行动的背后,交织着人性的自信与卑微,把一个个浮在表面的真相,引向真实,直至一种相对真理。”廖云路说。

  西藏乡村社会具有复杂多样性,包括乡村治理逻辑、经济结构与运行状态、观念和信仰变迁等等。但是,在廖云路博士笔下,这些学术概念并不晦涩,更没有被淹没在一些政策性的语言和枯燥的图表、数据之中,而是用接近社会真实生活的实践逻辑来展现乡村变迁的动态过程。也正因如此,书中描绘的事件活灵活现,故事中的人物生动丰满。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藏村日常》近28万字的篇幅背后,远非它呈现出来的那么轻松——

  “在藏村期间,我常常是白天走家串户,随他们办理村务、下地劳动与亲戚朋友闲聊;为了观察村民修建水渠的情况,我记不得翻越了几座山丘与梯田才到达工地;遇到重要的事件与问题时,担心自己的藏语表达不清,还找来大学生帮忙翻译……晚上回到住地,简单填饱肚子后,我开始记录一天的田野笔记。写到兴之所至或疲倦不堪时,就走到屋前面空地上仰望夜空,西藏乡村夜空的星星特别明亮。”

  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廖云路博士那份求知求真的坚持与努力,那份对西藏的真挚之情……当然,也有几分学习藏语、深入乡村调研以及写作过程中的苦寂,以及外人难以感同身受的在艰苦环境下的“孤军奋战”。

  另一个令人对《藏村日常》一书感兴趣的原因,是作者廖云路的身份。大约10年前的某一天,当他决定写一篇学术论文时,不知是什么缘故,在键盘上敲下了“西藏”二字。自此之后,他的学术道路、职业生涯都与西藏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2013年进藏工作时,廖云路没有选择科研院所,作为四川大学新闻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的他来到西藏日报社当起了一名记者。

  这些年,他跟随西藏日报社采写了多项重大新闻策划报道和典型人物策划报道,个人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新闻奖10余项,是西藏新闻战线上的业务骨干。抽离了记者的身份后,他又是一名孜孜不倦的学者,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相继出版了专著《话语“结构”:民族新闻的跨文化之维》和《西方藏学名著与名家提要》,是西藏新闻传播、乡村、宗教领域的专家。

  “学者不能蜷缩在象牙塔里做研究,记者也需要不断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两者都离不开从西藏热火朝天的社会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找到经世致用的着力点,为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新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廖云路说。游走于记者与学者的双重身份之间,还在海拔4700米的那曲市安多县担任过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些经历都为他写作《藏村日常》一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正如任何研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藏村日常》一书中的村庄只是理解当下西藏社会的一个切面,是人们认识西藏的一扇窗口,也是廖云路博士从事西藏研究的“驿站”。

  “当前的西藏乡村处于日新月新的现代化转型中,乡村不停在变;30岁的人看到的‘山’与50岁的人看到的‘山’肯定会不同,人也在变。如果可以,我想20年后‘再访藏村’,为今天的研究写续。”廖云路说。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