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开幕去夏扎大院看唐卡艺术精品展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9-11 13:5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厅具体指导,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组委会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开幕式于2018年9月8日在八廓街夏扎大院顺利举行。区内外有关领导、唐卡大师、专家学者等各界嘉宾代表近300人出席开幕式。


图由 孙健 提供。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为大家展示的来自国内外的唐卡艺术原创精品、收藏品,以及品类繁多的交易品,体现了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参与面广。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整合唐卡艺术资源,搭建国际性公共文化平台,评鉴优秀唐卡艺术作品,展现了唐卡艺术节的权威性和高水准,对推动唐卡艺术事业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丹巴绕旦、嘎玛德勒颁发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两位唐卡艺术大师为唐卡艺术事业的保护、传承所作的杰出贡献。同时,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专家委员会、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由原先的15名增加至21名,开幕式上为本次新增的6名国内外专家颁发了聘书。

唐卡艺术是国之瑰宝,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是目前国内外最具权威性、参与面最广、水准最高的唐卡艺术盛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拉开了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盛会的帷幕。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陆续来到夏扎大院内的展厅,参观本届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作品。欣赏着一幅幅精品,大家不禁纷纷感叹这些唐卡作品的精美。来自那曲的唐卡爱好者尼玛说:“能够看到这么多、这么,而且还是来自各个地方的唐卡,我感觉特别荣幸。过几天我准备到交易展看看,给家里买一幅唐卡。”

继2014年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成功举办以来,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那么,对比往届,今年的唐卡艺术节都有哪些变化呢?

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达娃顿珠介绍,主要变化有三个,一是主办方方面,由原来的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唐卡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改为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二是评奖方面,扩大了作品征集范围,专家委员会成员构成也更丰富了,邀请了国外专家,还新设了更高级别的钻石奖;三是交易展,往年在自治区群艺馆举办的唐卡艺术节交易展今年移步到了藏博会的主场馆——西藏会展中心的2号馆进行,场地更大,规模也更大了,除国内优质参展商外,还吸引了众多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国外的参展商。

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的时间,本届唐卡艺术精品展将在夏扎大院展出,展览结束时间为10月7日;交易展时间则将持续到10月12日,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于9月11日举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