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白族师傅寸昆杰的藏刀情缘

薛文献 格桑朗杰 发布时间:2020-10-13 08:54:00来源: 新华社

  初秋的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凉风习习,但在孜托镇加日扎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里,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鼓风机一次次吹动,一把把刀片被烧得通红,空气锤一下下敲打……寸昆杰向徒弟们示范洛隆藏刀的锻造工序。寸昆杰是合作社的工匠师傅,也是负责人。

  一般来说,藏刀技艺不外传,但寸昆杰是一个“例外”——他是首位掌握洛隆藏刀技艺的白族人。

  寸昆杰在拉萨拜的师傅是云南藏刀工匠张新峰。“那时白天跟着师傅学习藏刀制作,晚上尝试藏刀设计。”他回忆说。

  寸昆杰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求知欲和专注力。一般人学藏刀制作,需要投师3年、谢师1年,在4年的学徒期间是没有工资的。但是寸昆杰藏刀技艺掌握得又快又好,在第三年就拿到了工资。

  1995年,出师后的寸昆杰来到林芝波密县从事藏刀制作和销售,持续了11年。年复一年的实践积累,让寸昆杰逐渐成长为藏刀制作的优秀工匠。

  “我4年前来到洛隆县,向四朗江村师傅学习洛隆藏刀的制作工艺。”寸昆杰发现,洛隆藏刀在制作工艺上有独特的优势,而这再次引起他学习、借鉴的浓厚兴趣。

  经过几年的学习,寸昆杰得到了四朗江村的真传。在老人不幸辞世后,他担起合作社主要师傅的责任,带领徒弟们继续精心打造和改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洛隆藏刀。

  “当时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就是制作时间比较长,需要进一步提高效率。”寸昆杰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借鉴新技术、新工艺,让洛隆藏刀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跟随寸昆杰学习的有9个徒弟,都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每月上够20天班,就有3000多元的工资,年底村里还有分红。”29岁的向巴伦珠,正在师傅指导下用空气锤锻造钢板。

  为帮助更多人增收致富,寸昆杰还跟村里人合作,鼓励各家各户按标准缝制刀鞘,合作社统一收购。

  谈到今后的打算,寸昆杰表示:“藏族师傅教会了我做洛隆藏刀,我有义务把这项古老的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在寸昆杰心头,藏刀制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