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藏纸:一朵记载文明的奇葩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藏纸成品。


图为制作藏纸的原材料——狼毒草。


图为刚刚做好的藏纸。(图片均由不纸工作室王大可提供)

  这是一种传承千年、独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手工艺品,由树皮纤维及瑞香狼毒根部纤维等为主要原料,经过去皮、划捣、蒸煮、沤制、漂洗、捣料、打浆、抄造、蒸干等环节制成。这种纸的纸片大都呈土黄色,既硬又脆,轻轻一抖就会发出“哗哗”的响声,这就是藏纸。

  藏纸的主要原材料是一种名叫狼毒草的野草,藏语叫“日加”,因其草质本身具有毒性,故藏纸久经岁月而不被虫蛀鼠咬、不腐烂、不变质,其质地坚韧、不易撕破,具有耐折叠、耐磨等特点,因而被大量用于宗教典籍、政府官文的书写和印刷。

  藏纸的主要成分和特点

  制作藏纸的所有原材料大都来自于青藏高原,主要有:白芷叶、沈皮香、瑞香狼毒、萨玛树、绰瓦树等。白芷叶是造纸的最佳材料,生长在峡谷、无岩石之地为最佳,生长在沙地、红土地等地的较为坚硬,难以煮熟,颜色泛黄,此材料为中等品,而皮厚虫蛀者为次品。瑞香狼毒因有毒而不易被虫蛀,所以能保存长久。上述的其他原料,是辅助或补充材料。

  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原校长强巴遵珠在《藏纸生产工艺的抢救与发展过程》一书中讲到,藏纸有以下几个特点:存放时间长,不会被虫蛀;外廓不会被虫或鼠咬坏;不因时间长久而损害;书写的字迹不会模糊;容易搬运和藏至高阁;质地柔韧;墨汁不易渗透;坚硬且具有光泽;长时间阅读对眼睛没有伤害;废纸也可回收利用,做成工艺品。并表示,如达不到这些要求,就不是好的藏纸。

  藏纸的生产工艺

  藏纸的制作流程大致是这样的,首先要采剥树皮,晒干后磨平或用小刀将粗皮剥平,水煮后放在石头上,用木槌敲打直到泛白为止,再一次水煮后加淀粉催熟,用纱布过滤整平,整平后晒干,然后打磨起毛的纸张,整理纸张的薄厚、处理纸张的柔韧度和光泽度,最后就是蒸干。

  贡确丹增在《工巧器发尖水珠》一书中记述:纸张用白螺捣揉会产生锈斑,最佳捣揉器为黄天珠,用此器皿捣揉的纸张色优且柔软,但很难寻到。不过也可以用牛角和瓷碗,或者用玛瑙等珍贵的器具代替,此材料优于柔滑坚硬的石头。

  藏纸是先辈孕育出来的瑰宝,保护这一濒临灭绝的民族工艺品,是藏族后人的责任。通过藏纸文化的推广和藏纸产品走向市场,藏纸不仅不会失传,还会再度生辉。

  强巴遵珠在《藏纸生产工艺的抢救与发展过程》一书中讲到,过去藏纸都是按地名命名的,如晋东纸、堆纸、不丹纸、康纸、尼木纸等,都可以亲眼所见。而很多藏纸由于从前要缴纳公差公税,所以很多人为了逃避此差役而放弃此行当,从事造纸的人便越来越少。金东镇是主要的藏纸产地,此地出产的纸张乃上品。藏纸原料只能是最新的植物原料,用隔年的原料所制的纸张会发黄。原材料浸泡时不能有一点污渍,甚至不能有一根毛发,尤其在制作藏币纸方面有着特殊讲究。

  总而言之,在藏纸制作方面,不同的地方有其独特的制作方法,用途也不尽相同。通过对过去藏纸历史的详细描述,现今的拉萨彩泉福利民族手工艺研发中心,不仅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研发出树皮纸、锦缎纸、绸缎纸等,而且在这个基础上推出了唐卡画、笔记本、卷纸、画纸、包装纸等多种新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藏纸工艺品形式多样

  据了解,藏纸的传统产品主要包括纸币、邮票、风筝等,最有趣的当属西藏风筝。

  西藏风筝,又名“飞鸟”或者“纸鸟”。用藏纸制作而成,其形状是四边形,风筝左右长、上下短,制作时上下角对称将一根上粗下细的细竹条,用浆糊紧贴在中轴上,左右角则用一根拱形细竹条均匀支撑开。强巴遵珠在《藏纸生产工艺的抢救与发展过程》一书中讲到,在民间放风筝的时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等田野里的青稞成熟变成金黄色,或收割完青稞已运到打麦场并开始打场时,在碧蓝的天空上就会出现图案各异的风筝。西藏风筝不仅有着观赏性和娱乐性,而且具有激烈的竞争性,这些充分显示了西藏风筝的地方特色和独特性。

  如今,当藏纸华丽地转身,便被人们赋予了新的生命形态。藏纸灯笼、笔记本、人偶装饰品……各式各样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藏纸工艺品呈现在大众的面前。

  藏纸灯笼由四张规格相同、且呈梯形的藏纸用粗线缝制、连接而成。灯笼的外表是手工绘制的藏戏脸谱、八瑞吉祥等具有西藏地域特色的图案,灯笼可以罩在发光体外,也可以直接挂在高处。

  藏纸笔记本由外壳和内页组成。其外壳是贴了一层色泽艳丽的藏纸硬纸板,外壳的花纹有的是手工绘制,有的是礼品包装纸的花纹,内页的藏纸由裁纸机统一裁剪而成。为了增加美观性,有的笔记本还配备有一根特殊的“笔”——由一根空心木条制成,笔头处被削尖,蘸着墨水即可书写。

  人偶装饰品,即在硬纸板上,加上一张巴掌大小的藏纸,上面用鲜艳的颜料绘制成各种图案,最为常见的就是藏戏里的各种人物。待到颜料风干后,可将人偶装饰品挂在墙上或者门把手上,十分有趣。

  刚生产出来的藏纸,可以根据不同的款式需要,洒上茶叶、花瓣等,运用植物间的间隙形成不同的色差和凹凸不平的肌理。也可以在染色过程中,将写有藏文字母、动植物等具有西藏特色的符号,通过染色板拓印到藏纸上,这就是礼品包装纸。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藏纸及藏纸工艺品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如今,藏纸技艺不仅得以保护和传承,而且已经走出本土,藏纸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