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步辇图》即将回“宫”想看抓紧啦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4-25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截至目前,于2月底开幕的《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已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近两个月时间。除了黄金面具、精致佛像、刺绣唐卡等这些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外,“特别出场”的《步辇图》也吸引着很多观众。

图为观众排队观赏《步辇图》。摄影:杨月云

说起《步辇图》的特别,原因有三:一是因为它本身是重量级国宝画作,《步辇图》创作于唐代,作者为著名画家阎立本;二是因为它所描绘的是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吐蕃使者禄东赞的场景,跟此次展览的主题有着密切关联;三是因为这幅画此前一直珍藏于故宫博物院,这是首次走出故宫面向观众。

展厅内,这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画作,安静陈列在展柜之中。观众排队依次观赏、拍照,人与画之间好像是在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无声对话。

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遣使臣到长安向唐王朝求婚联姻,唐太宗李世民答应了他的请求,决定将宗室女文成公主许配给松赞干布。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春,松赞干布派大相禄东赞到长安来迎接文成公主。《步辇图》作为史书之外的另一支工笔,记录下了汉藏联姻流芳百世的历史瞬间。

图为《步辇图》。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

作为一幅重大历史题材的画作,《步辇图》纵38.5厘米,横129厘米,全画有13个人物,构图简洁。在画面表现上主次有序、层次分明,人物的神态、衣着,体现着被创作对象各自的身份、气质。画家的思考、历史的厚重都在这一方画卷上徐徐展开。

图为观众留言。摄影:杨月云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步辇图》此次展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几天后它即将回到故宫博物院“休养”。还没来得及观看的小伙伴可要抓紧预约参观,据说它下次“出宫”亮相要等到两年之后了。

除了《步辇图》,本次展览汇集了北京、西藏、河北、重庆、青海五省市21家文物收藏单位,共216件(组)文物。其中,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寺庙提供的文物也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这些珍品文物和它们背后的故事永远值得我们探寻。(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月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