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日喀则大地年味浓

张斌 发布时间:2018-01-23 08: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位于日喀则市扎德路的美食街成为广大市民购买年货的聚集地,种类繁多的年货、精挑细选的市民,为节日增添了一份喜庆。图为日喀则市民正在购买年货。

晚辈手捧切玛盒向长辈们敬献。

wangkb8173_s.jpg

在甲错雄乡乡村里载歌载舞的庆祝活动。

扎什伦布寺广场健身队慰问广大辛勤的民警。

邻里之间聚在一起喜气洋洋过大年。

一盆生机盎然的青苗预示着来年五谷丰登。

驻村队员与当地群众一起包古突, 共度古突夜。

向长辈们敬献切玛。

桑珠孜区聂日雄乡楚松村多吉旺堆家的全家福。

西藏地域辽阔,指导农牧民耕作生息的历法也不尽相同,各地区欢庆藏历新年的活动大致相似,但也各有风采,不尽相同。这里,折射出不同地域因地理环境、经济状况、生产方式、外部交往的差异而形成的心理活动、审美情趣及价值取向上的差异。

庆贺新年是日喀则人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日喀则最具魅力、最具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就是藏历新年了。

无论是年前大包小包的年货采购,还是古突之夜全家人的围炉夜话;无论是年初一早早起床去取“四新”(即从别人家牛粪里取“牛粪新”,从夏种地里取“土新”,从水源处取“水新”,从狗窝里取“粪新”),还是初三的屋顶祭神、插上经幡,日喀则人总是以最虔敬、最热忱的心情拥抱着每一个春天。

天覆地载,四时轮转。变的是每年日益丰盈的果盘,变的是阿妈日益斑白的鬓发,变的是村庄日新月异的景象;然而,不变的是传统久远的魅力、是岁月里久违的温情、是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期待。

土地是日喀则人赖以生存的根基,是他们的灵魂,每一个农事新年的开始,预示着每一个日喀则人将迎接新的劳作。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

有了辛勤的劳作,粮食丰产、果蔬满园、牛羊遍野再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2017年日喀则市青稞总产量达到了34.48万吨,同比增产4.37万吨,平均每亩增产51斤;

全市蔬菜自给率已提高到夏秋季60%、冬春季40%的水平;

青稞深加工有声有色,艾玛土豆、岗巴羊、亚东鲑鱼等地域特色品牌在区内外叫得响、卖得火;

……

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辉煌。人对土地有多少诚实,她就能回馈人多少果实。新的一年,我们再奋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年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亮点纷呈

    W020180119266851693830.jpg
    日前,记者来到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藏晚节目录制现场,看到大批演员带妆等候在休息区,服装华丽,造型别致,一派新气象。[详细]
  • 藏民族的尚白习俗

    藏族民族歌唱道:“哈达不需要长,只求洁白质纯;朋友不需要多,只求忠诚之友。”在广大藏区,敬献洁白的哈达是藏族人表示纯净、洁白、诚挚之心,洁白的哈达成为藏族交往中主要的礼仪物品。[详细]
  • 藏历新年 美化家园 迎新春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的临近,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拉萨市城关区洁达园林公司负责宗角禄康公园绿化带内散落的树叶进行清理,为拉萨市容增添新光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