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文物保护工作者陶明君:保护文化 传承文明

次珍 发布时间:2020-01-13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陶明君,西藏日喀则市文化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也是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2019年,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陶明君始终坚守文物保护工作一线,一丝不苟地做好文物保护各项工作。

  “2019年,我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围绕文物保护工作目标狠抓落实,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陶明君介绍说,过去一年来,日喀则市文物局深刻汲取国内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让陶明君高兴的是,在2019年珠峰文化节期间,项目总投资460万元的日喀则市“石刻艺术博物馆”开馆,引来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争相参观。博物馆馆藏了近年来出土的石碑、石刻、造像碑等珍贵文物100余件,通过实物展陈、复制、临摹、3D扫描、电子翻书、拓片及多媒体等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公元7世纪至19世纪西藏部分精美的石刻艺术。

  文物保护工作者既是基层文物管理者,又是忙碌在一线的文物保护宣传员。对此,陶明君认为:“普及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宣讲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文物部门的职责所在,自己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感到义不容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