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历二十九 吃古突“驱魔”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hanm0269_s.jpg
插经幡

hanm0260_s.jpg
祭山神

hanm0261_s.jpg
献“切玛”

hanm0259_s.jpg
制作“古突”

hanm0267_s.jpg
羌姆表演

hanm0264_s.jpg
“击牛角”比赛现场

hanm0271_s.jpg
参加“击牛角”的村民

  藏历12月29日,传统上也叫“驱鬼日”,是藏历新年前最重要的一个日子。这一天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坚耶村家家户户,里里外外认真清扫的日子。

  29日晚,要吃“古突”。“古”即九,这里指藏历二十九,“突”即突巴,是一种面疙瘩。藏历二十九吃古突以示除旧迎新。面疙瘩一般会包有白石头、辣椒、羊毛、木炭、硬币,代表“心地善良”“刀子嘴”“心肠软”“黑心肠”“发大财”。谁吃到了某种象征物,即时吐出,传说会表现某人的性格特点或来年的运势,为除夕增添许多欢乐气氛。

  在制作古突面团时,还要制作一个“驱鬼盘”,它是用糌粑或面做成魔鬼模型,放置铁片上,再放些茶渣、酒糟一类废弃的食物垃圾。

  天黑时,全家人按长幼次序坐好,煮好古突后,按传统的习惯盛古突。盛古突的规矩非常严格:家中的主妇或其他掌勺的人,要用白布遮盖双眼,右手拿着木勺,一个年轻人把家人的碗一个个递到她的手上。掌勺人每盛一碗都要先摇搅三下。当全家人都盛上一碗后,才解开掌勺人的眼盖,一起吃古突。每个人要将从自己碗里捞到的象征物呈放在长辈面前备置的碟子中。每次亮出具有象征意义的面疙瘩时,全家人都沉浸在笑声与互相议论的热闹之中。每个人至少要吃两碗古突,最后一碗留少许,拿到先前备好的“驱鬼盘”上滴几滴,然后倒尽,并且将象征寓意不好的东西也倒于其中,而将象征意义好的东西直接扔到屋顶。

  待夜幕后,家中的两名年轻男人手里攥着麦草捆成的火把,走遍每一间房屋,并将火把挥向每一个角落,高喊:“出来,魔鬼出来!”,寓意将躲于各角落的“魔鬼”赶出家门。

  紧接着,按照坚耶村的年俗,由家里小辈端着“驱鬼盘”跑出家门,持火把的人紧跟追上。此时,家中长者需用力鼓掌。所有的驱鬼物集中扔在村里的十字路口,将麦草、糌粑或面做的一个魔鬼模型及装剩余面疙瘩的“驱鬼盘”扔到火堆中,寓意所有晦气一并烧走。

  选择在村中的十字路口,是因为这样“鬼”才能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因此,送“鬼”的人在回家的路上绝不能回头,否则,刚被送走的“鬼”又会被引回家。之后,全家人按次序就坐,姑娘们先给原先吃到好的象征物的人唱颂歌,接着给吃到不好象征物的人倒酒惩罚,并让他们“献艺”。如果其中有谁不能独立承担一个节目,则让他(她)模仿鸡鸣或驴叫,还要再次罚酒,这样一直热闹到半夜,全家人沉醉在欢笑声中。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