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2021年拉萨“藏晚”排练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12-04 09:0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舞蹈演员正在排练室内进行开场舞排练。 拉萨融媒记者 章 舒摄

  拉萨“藏晚”不仅仅是一台晚会,更展示了藏汉民族一家亲的情感、传统文化艺术的独有魅力和新时期拉萨繁荣发展的时代风韵。12月1日起,拉萨市2021年春节藏历铁牛新年电视联欢会排练正式拉开帷幕,力求打造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记者在拉萨市群艺馆的排练室内看到,在4名市歌舞团编导有序的节拍引导下,110余名“基础演员”正在进行开场舞排练。2021年拉萨“藏晚”舞蹈副总监尼玛多吉介绍,此次开场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行创作,服装、舞美设计、舞蹈动作编排等前期工作耗时近一个月。该节目设计时长5分30秒,参与演员总数约200人,以“各民族团结一家亲”为舞蹈表现形式。排练初期,编导们将按照男女分组、表演不同民族的演员分组、舞蹈片段分组等多种形式进行分类指导、细化排练,预计4天时间完成开场舞的整体排练。

  墨竹工卡县松赞民间艺术团演员次仁玉珍说:“我从事演员工作有2年多了,之前一直在墨竹工卡县演出,这次很荣幸参加了拉萨‘藏晚’的演出,老师和演员们特别专业,希望跟着他们好好学习。”

  2021年拉萨“藏晚”剧组于8月底正式成立,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推进演员排练工作。2021年拉萨“藏晚”总导演加羊尼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整个拉萨‘藏晚’创作的主题,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脱贫攻坚以及2021年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创作了特别节目。”

  据了解,2021年拉萨“藏晚”将于2021年1月9日、1月10日晚正式录制。目前,2021年拉萨“藏晚”策划节目30到35个,后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所有节目围绕拉萨特点,紧扣拉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艺术的形式,充分反映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化,充分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谐景象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反映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成就。

  与以往不同的是,2021年拉萨“藏晚”进行了女团招募,拉萨“藏晚”剧组将为5名入围的选手量身定制歌舞表演节目,并进行系统培训、彩排,在拉萨“藏晚”舞台上展现青春活力的新时代女性形象。此外,2021年拉萨“藏晚”还邀请了龙王潭朗玛堆谐演出队80名老年人进行朗玛堆谐表演及城关区雪小学66名学生进行少儿藏戏表演等。

  市歌舞团演员晋美旺扎说:“我从事演艺工作已经20年了,至今参加过4次拉萨‘藏晚’的演出,拉萨‘藏晚’一年比一年好,演员的水平都有所提高,我们会继续努力,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

  据悉,1988年拉萨“藏晚”正式开演以来,除了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相声等,还将打阿嘎、牛皮船舞等大批非遗表演带上了电视舞台。2014年,拉萨“藏晚”首次实现“走出去”,与康巴卫视联合策划举办。随着拉萨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藏晚”在节目创意水准不断提高的同时,舞台效果及摄录技术也不断迈上新台阶,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传统,又创作了很多有时代感的新节目,为拉萨市民及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台“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9春晚网络影响力大数据公布 “藏晚”被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藏晚”舞台连续打造出中国优秀的原生态舞蹈,使得每年的“藏晚”成为西藏各地(市)农牧民和草根艺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详细]
  • 2019“藏晚”以多民族特色力推走心之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藏晚”舞台连续打造出中国优秀的原生态舞蹈,使得每年的“藏晚”成为西藏各地(市)农牧民和草根艺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详细]
  • 2019“藏晚”已完成录制

    据2019“藏晚”总制片人普布介绍,今年“藏晚”共有42个节目,包含歌舞类、语言类、曲艺类、魔术杂技类等多个类别,分藏汉语两个版本,不同版本有各自的节目量,节目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