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围观”西藏古籍保护工作者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善本、图档、竹简、戏曲抄本等古籍,是祖先留下的智慧结晶,妥善保护它们并使之传承下去,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浩大工程。据《齐民要术》记载,书籍修复的方法至少在一千五百年前就已经出现。而随着雕版印刷的兴起,书籍的生产和传播蓬勃发展,修复技艺也伴随古籍千年流传。古籍修复师们用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手艺,守护这些黄金般的书叶,使之历经沧桑而又历久弥新。12月14日,六集纪录片《古书复活记》登陆CCTV9频道,每晚10点档,为你揭秘古书的“复活”之旅。

  据悉,在古籍保护中,数字化扫描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基础。通过数字化扫描,古籍才能够“化身千万”,在新的纸张、缩微胶片、光盘、硬盘等介质中永久保存。正如纪录片中所说:“扫描和拍照,是对古籍生命的再次延续,无论制作成电子书等新的介质,还是影印再造,都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数百甚至上千年前的珍贵古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古书复活记》第五集主要讲述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进行藏文古籍普查和古籍修复保护的故事。其中,包括罗布林卡的古籍普查,南木林县尼姑寺后岩壁新发现古籍的保护,寻访蓝靛金汁古籍的制作过程,选送参展全国重要古籍大展等内容。通过纪录片的方式展现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近年来在古籍保护工作中的各项重要节点,真实记录了西藏古籍保护工作者克服自然、交通、设备各方面种种困难,竭尽全力保护古籍的动人故事。

  相关资料显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藏古籍版本多为刻本和写本,梵夹装为主,部分是用金、银、玛瑙等珍贵原料书写而成,时代上起12世纪,晚至近年新刊发的古籍重印本,有元代的内地刻本、有西藏后宏期的各类写本及伏藏文献、也有传世极少的善本、孤本。内容涵盖《甘珠尔》《丹珠尔》等藏文佛经巨作,高僧大德文集、藏医藏药、天文历算、历史文学等各方面,这些对于藏学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高参考价值,也具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