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1-02-07 09:33:00来源: 拉萨日报

  过去的一年,拉萨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生品德教育,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拉萨市出台《拉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关于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家长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回信精神”开好“线上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复学第一课”。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共有宣讲员189名,制作发放宣传手册28000余份、开展宣讲18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90万余人次。聘任法治副校长274人,13391名学生完成“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答题和竞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积极培育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

  拉萨市制定《拉萨市教育局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落实禁毒和预防艾滋病工作,各学校禁毒图书角建设全覆盖,通过专题讲座、宣传展览、知识竞赛、观看视频的方式开展禁毒防艾主题实践活动172场次,参与师生达12万余人次。拉萨市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上学校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94%。实现了中小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面达100%,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达100%,在校学生无涉毒行为面达100%。市教育局被评为“西藏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先进集体”。

  拉萨市大力宣传《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积极与驻市部队、公安部门联系,

  邀请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在秋季开学期间,到各校开展军训和进行国防教育。各学校通过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拥军爱民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到西藏军区军史馆实地观摩等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师生国防观念。

  据了解,拉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党建和思政方面市级以上培训累计达11311人次。全市85所中小学校完成德育室(德育走廊)改造和展陈内容更新。拉萨市城关区二小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创建市级文明校园9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