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人勤春来早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4-16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的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在这草长莺飞、春光明媚的季节,拉萨市尼木县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春耕作业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春耕备播前,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组织驾驶员对准备投入到春耕中的拖拉机、液压翻转犁、深松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进行检查、维修、保养,确保合作社农机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耕活动中。

  作为尼木县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农机具合作社,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已经培养出一支成熟的驾驶员队伍。合作社现有6名固定驾驶员,其中5名是已脱贫户。合作社驾驶员能熟练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中型农用机械,还能对机械常见故障进行排除,对农用机械进行基本的维修。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进续迈村村委会院内,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的东方红拖拉机车队整装待发。驾驶员们登上拖拉机发动引擎,依次开出村委会。拖拉机作业车队在207省道上成一字形行驶,队列整齐,行驶平稳,拖拉机上悬挂的国旗在朝阳的照耀下格外亮丽夺目。

  2021年3月底,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作业车队先后在续迈乡、尼木乡开展土地深松作业。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机具合作社标准化、公司化运营,续迈村第一书记孟辽阔主持制定完善合作社运营机制,并为合作社每台车辆和设备制作了标识牌,确保设备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的成立、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尼木县委、县政府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尼木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续迈村干部的艰苦奋斗。

  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处于发展壮大阶段,创业路上面临种种困难。“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农机具合作社没有运油车辆,续迈村党总支书记普啦就开上自家的皮卡车,深入田间地头给作业的农用机械送油。

  合作社外出作业地点比较远,工作量大、作业时间短,合作社驾驶员就带上铺盖在作业地附近找一处房子作为临时住所。续迈村党总支副书记达瓦桑布也带上铺盖随同合作社驾驶员队伍到作业地,为驾驶员当厨师兼后勤保障人员。

  在平整过的高标准农田里,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的红色拖拉机正在开展深松作业。挂载深松机的拖拉机深松过的耕地格外肥沃。群众在田垄上观看合作社农机深松作业,劳动强度比以往大大减少,耕作效率也比以前大大提高,而且耕作效果很好,群众幸福的笑容挂上眉梢。

  2019年以来,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先后承担乌米产业园区耕地项目、麻江乡种草项目、2020年全县青稞代收项目、秋季青豌豆种植项目先后落地。2020年恰嘎农机具合作社共实现收入77万元,除去扩大再生产购买新的农机投入(28.5万元)外实现纯利润5万元。恰嘎农机具合作社2020年向6名合作社驾驶员兑现人员工资10.34万元,6名驾驶员人均增收17233元。

  截至2021年4月,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共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拖车等各型车辆12辆,液压翻转犁、深松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20台,合作社固定资产达190.9万元。

  如今,续迈村恰嘎农机具合作社正继续致力于将更多尼木县农民从传统耕作方式中解放出来,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直接服务尼木县“四产业三园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尼木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人勤春来早 高原春耕忙

    又是一年春耕季,3月16日早上,记者从拉萨市出发,前往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麦社区以及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参加春耕仪式。[详细]
  • 【驻村故事】我与红领巾的故事

    小时候,最羡慕别的同学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总是跑回家跟父母闹着要买一条。[详细]
  • 追梦路上自奋蹄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假期结束,人们开始陆续返回到工作岗位,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新年目标,激励自己努力拼搏、勇往直前,传递出在追梦路上继续奋斗、绽放光彩的牛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