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日喧则萨嘎县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06-03 10:45:00来源: 西藏日报

  记者从西藏日喧则市萨嘎县了解到,为丰富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新时代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自信,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近日,萨嘎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活动,积极响应、稳步推进、强化普及,营造人人学国家通用语言、人人讲国家通用语言、人人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氛围。

  强化引领,抓干部“传帮带”。各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坚持以党员干部带头推广为导向,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传帮带”作用,通过大力开展一对一帮带、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等教学方式,驻村工作队每天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互帮互学,每周定期抽查通用语言听、说、写等能力。同时以考促学,进一步夯实基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发展基础,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国家通用语言的沟通能力。

  丰富载体,抓集中教育。各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制订通用语言学习计划,从字、词、句、日常用语、简单书写等方面进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通过摸底考试,将学员分成快、慢班,制订学习计划,做到因人而异,因人施教。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形成“一对一”结对帮学,充分利用传达会议精神、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工作、领读文件水平。与此同时,工作队在走村入户时与群众使用通用语言交流沟通,从而提升学习效果,组织群众收听汉语歌曲、观看影片,以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农牧民群众通用语言应用能力。

  营造氛围,抓自主学习。为强化村民的认知能力,提高学习热情,避免产生厌学情绪,驻村工作队在村中醒目位置悬挂推广通用语言宣传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从日常生活情景模拟,国家通用语言演讲、读报纸、红色歌曲大家唱、国家通用语言自我介绍、轻松一刻、优秀学员作业评比表彰等入手,举办各类活动,增强农牧民群众学习的主动性,营造学通用语言、用通用语言的浓厚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