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自古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21-08-19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里噶尔县故如甲木寺遗址出土的绣有汉字的“王侯铭文锦”,表明在距今约2000年前西藏地区已经与中原王朝有了密切联系。 图为“王侯铭文锦”。

  宋朝在四川、甘肃等地设置茶马司,专事西藏与中原茶马贸易,进一步加强了贸易往来与藏汉团结友好。 图为成都街子古镇茶马司。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称帝。明朝中央设立“乌思藏行都指挥使司”“朵甘行都指挥使司”“俄力思军民元帅府”等机构管理西藏等地方,负责官员均由中央任命,使西藏地方始终处于明朝中央的统一管理之下。明朝实行多封众建,分封西藏地方政教首领为“阐化王”“护教王”“赞善王”“辅教王”“阐教王”等五教王以及“大宝法王”“大乘法王”“大慈法王”等,王位的继承必须经皇帝批准和册封。 图为明永乐皇帝颁赐锁南巴藏卜的圣旨。(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拉萨河南岸宝瓶山下,遥对布达拉宫的文成公主剧场里,星空为幕山作屏,气势如虹的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已经演出了9年,循着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的足迹,一遍遍演绎着汉藏和美的动人诗篇。

  在比如县茶曲乡,位于怒江边上的文成公主广场壁画雕塑,记录着文成公主带来的工匠教授当地百姓种植作物、改进工具的历史场景,诉说着汉藏友好的动人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人类学、民族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研究均表明,藏族与中华各民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从文化脉络来看,居住在西藏高原的藏族先民就与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有着血缘、语言和文化上的密切联系。据考古资料证明,西藏高原自古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开拓了这片广阔的土地。新石器时代的卡若遗址、曲贡遗址,与同一时期的长江、黄河流域遗址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新石器时代西藏的原始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密切联系,是藏族与祖国其他兄弟民族结成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的历史起点。

  此后,经过漫长的岁月,高原上分散的众多部落逐渐统一起来。公元7世纪,赞普松赞干布统一了西藏高原,建立起奴隶制的吐蕃政权。吐蕃建立政权之后,以大开放、大包容的姿态与祖国其他各民族积极地交往交流交融。松赞干布几次派人到长安向唐朝请婚,唐太宗将文成公主嫁于松赞干布,唐高宗册封松赞干布为驸马都尉、西海郡王。之后,唐中宗时又将金城公主嫁于赤德祖赞。唐朝两位公主进藏,促进了唐蕃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特别是人员的交流往来,带来了中原地区的农业、手工技术、医术和工匠等先进生产技术,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吐蕃的畜产品、游艺等也传入了中原地区。至今,大昭寺前的广场上还矗立着公元823年为双方会盟建立的“唐蕃会盟碑”。

  西藏地方历史上出现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都与中国历史大背景以及中华民族的整体变革息息相关。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称帝,改国号为元。元朝中央政权在西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行政管理体制,西藏成为元朝管辖下的一个行政区域,此后历经明、清、民国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西藏始终置于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

  历史无可辩驳地表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勤劳、朴实、智慧、勇敢的藏族人民,与各民族一起,为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宁波市民赵小慧至今还对两年前在宁波市镇海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共同家园》印象深刻:“2000余名藏族士兵为保卫祖国而命丧宁波,太震撼了。”

  赵小慧所说的《共同家园》讲述的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国侵略者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国门。危难之际,2000余名藏族士兵奉旨出征,跨越千山万水奔赴地处东南沿海的宁波,与八旗兵和绿营兵会合,汉、满、蒙、藏、羌等民族兄弟联合御辱,守护各民族共同的家园。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以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的西藏,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各民族兄弟姐妹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感悟伟大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8月18日下午,拉萨,西藏博物馆大厅,气氛庄重热烈。“党的光辉照边疆 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在这里正式开展。[详细]
  • 雪域高原的绿色奇迹

    西藏林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格桑曲珍:“南山的造林点土壤特别贫瘠,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土壤改良、土壤分析、苗木选择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