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薛翔炜:“将青春融入这方我挚爱的热土”

发布时间:2022-06-13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他曾在海拔4900米的塔克逊边防哨所巡边护边,也曾在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边防哨所护边执勤;他是驻地群众交口称赞的“金珠玛米”,是边疆各族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好榜样……

  他就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西藏农牧学院2022届“部队生源定向生”薛翔炜。

  2016年9月,怀揣着“建功边疆”的青春憧憬,大学在读的薛翔炜从上海市应征入伍,志愿要求到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边疆服役。在军营的熏陶、培育下,扎根边疆、奉献边疆、融入边疆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萌发、茁壮成长。

  2018年,薛翔炜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兴藏”号召,毅然放弃了上海市提供的升学、就业、落户等优厚退役待遇,谢绝了亲人、好友的劝说挽留,以“部队生源定向生”的身份进入西藏地方高校就读。

  许多关心薛翔炜的人十分不解,都认为他错失了天大的好机会,而他对自己的人生选择却异常坚定:“是西藏这方热土,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和前进方向。”

  边防部队的艰苦总是令人望而生畏。参军进藏后,薛翔炜克服一次次高原反应,战胜缺氧、高寒、风沙、干燥和紫外线等挑战,和战友们一同默默驻守、执勤在海拔4000余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的地方。即使面庞被紫外线“烤”得像“黑炭”,即使苦寒使嘴唇皲裂出道道血口,让耳朵和手背上爬满疼痒难耐的冻疮,他也同战友们一样,从未叫过半句苦。

  特殊的戍边环境让薛翔炜对“国家”和“领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彻底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薛翔炜常说:“在高原上当兵,履行的是光荣使命,从事的是崇高事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在戍守边关的同时,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与驻地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往的难忘经历,则更加升华了薛翔炜对西藏这个“第二故乡”的特殊情感。

  2017年,薛翔炜主动向部队党委请缨,担负起结对帮扶村庄未脱贫群众的基本信息核查、登记和慰问等工作。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薛翔炜扛着相机、带着图表,跑遍了结对帮扶村的各个角落,为部队实施精准扶贫计划提供了可靠资料,并随队为各族群众义务理发、为村卫生室赠送药品、为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

  薛翔炜和战友们一到村,各族群众就热情地围拢了上来,竖起大拇指不住地念着“金珠玛米,哑咕嘟”的场景,让他至今都记忆犹新。薛翔炜感慨地说:“当兵前,我也是一名普通群众,即使当了兵,也还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小战士。但在驻地群众心里,年轻、稚嫩的我,是为他们送上温暖、排忧解难的‘金珠玛米’,那种自豪感是神奇的、难以言表的!从那时候起,我就特别想为西藏、想为西藏的各族群众再多做一些实事、好事。”

  薛翔炜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服役期间,薛翔炜全程参与了所在部队军民共建、脱贫攻坚、巡边护边等各类任务和行动,足迹遍及日喀则市定结县、定日县、岗巴县、亚东县、聂拉木县和樟木边境口岸等多个县乡。由于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服役两年间,薛翔炜先后荣获“先进个人”表彰1次、“优秀义务兵”表彰2次,并成为退役当年所在单位唯一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的义务兵。

  退出现役后,作为西藏特殊培养的青年人才,经学校党委考察批准,薛翔炜又勤工俭学,进入西藏农牧学院学习锻炼近3年。期间,薛翔炜积极融入各族青年及部队官兵中进行国防宣讲,先后参与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及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发掘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典型故事,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着青春力量。因为表现优异,2021年,薛翔炜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

  “是西藏给予了我施展抱负的舞台和干事创业的机会,我不能辜负西藏对我的悉心培养。”谈起主动放弃上海优厚退役待遇、矢志扎根雪域边疆的人生选择,薛翔炜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我的身心早已同西藏紧紧相连。毕业后,我想回到边防线上,为祖国和人民守好国门,还想去那曲,深深扎进那片广袤的羌塘草原……我愿将青春融入这方我挚爱的热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