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高标准建成1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11:1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为有效解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修改完善了《拉萨市“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把日间照料中心作为全市重要民生工程,高标准建成1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不断强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资源整合,推动日间照料中心质量更优。

  曲水县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于2021年9月,投资500万元。内设瑜伽室、阅览室、休息室、健身室、观影室(综合娱乐室)、理疗室、推拿室、康复室等,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老年人可以在这里读书、就餐、聊天、健身等,基本满足了老年人养老需求,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和上门服务。

  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曲水县日间照料中心在市、县两级民政局的指导下,积极整合社区有效资源,配备专业服务设施、管理团队和服务团队,全力推出“五助”服务品牌,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实现养老服务功能的新增和优化,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无人照料和缺少亲情交流及精神慰藉等社会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层次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更高品质养老生活。

  今年,拉萨市民政局经过为期4个月的入户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了曲水县辖区60岁以上孤寡老人、困难老人的详情。“辖区内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4089人。其中,分散特困老人23人,最低生活保障老人133人,留守老人50人,空巢老人27人,残障老人282人。”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民政局准确地了解不同层次老人的需求、特长和爱好,做到心中有数、服务目标明确。根据老人不同情况,建立健康档案,积极开展老年人安全宣传和健康体检活动,主动与自治区藏医院沟通协调,让老人享受专家就诊医疗。特殊时期,邀请曲水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每月上门为老年人提供送医送药、核酸检测等服务。定期选派工作人员参加藏医疗法“霍尔麦”和藏式推拿“果聂”培训,每月为中心50名老人进行三次推拿,利用穴位按摩和热传导的作用,促进老人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得到老年人一致好评。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成为全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此,拉萨市民政局多点发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实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行维护等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