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江孜基层抗疫: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02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江孜基层抗疫: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图为8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让康村高风险区开展防疫工作。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雪域高原蔓延,原本安详的村庄一下陷入了没有硝烟的战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让康村多了许多“大白”的身影,他们为了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或走村串巷,或忙碌在村头,昼夜坚守基层防疫一线。

  让康村是江孜县江热乡13个行政村之一,全村共66户、368人。目前,在村人口227人,其中常住人口221人、外来人员6人。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到达让康村高风险区卡点等待搭建帐篷。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入户排查登记。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8月10日,一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在让康村的核酸检测中呈阳性,自此让康村村民及江热乡全体干部职工成为密接人员,让康村也成为了江孜县第一个高风险区。对此,江孜县官方在第一时间,果断对密接人员实施隔离管控。当日,成立了江热乡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

  疫情当头,来自江孜县各行各业的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临危受命,奔赴高风险区开展工作。他们来到让康村后,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卡点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激发每名党员的工作热情。

  在基层“疫”线,临时党支部成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存在环境污染的村居,协助开展消杀及垃圾清运工作,同时配送民众所需物资等忙碌不止。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昼夜守村。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对村头卡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消杀。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江热乡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罗旦介绍,经过10天的昼夜坚守与坚定抗疫,自8月21日以来,让康村实现了新冠阳性“零新增”,并于8月28日该村从高风险区转为中风险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在让康村卡口值守期间,防疫工作者利用空闲时间,制作并发布了3条关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短视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让康防疫经验”,让科学有效的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8月25日晚狂风大作,两名藏医女志愿者的帐篷严重受损,这让两位二十出头的女志愿者吓得泪流满面。”罗旦告诉记者,江热乡临时指挥部共有14个卡口,唯独让康村卡口是由男女搭配组建的防疫队伍。事发后,作为副指挥长的罗旦,一边安抚受到惊吓的女志愿者,一边组织男队友连夜为女“战友”重新搭建帐篷,使她们能够安心投入到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让康村夜间值守。 让康村临时党支部供图

  截至目前,江热乡临时指挥部13个卡点已陆续完成工作任务撤离卡口,让康村卡口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仍坚守岗位。

  “目前,我们的抗疫工作已经进入最艰难阶段,但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罗旦坚信,江孜县全体干部及广大民众,将会继续发扬和传承“江孜抗英精神”,团结一心,全カ抗击疫情,“相信我们会顺利渡过此次难关,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