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神秘的藏药:金银宝石都能入药

郑金花 发布时间:2018-11-23 14: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2日,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一行来到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实地了解南派藏医药的发展。


图为德格县藏医院内的宇拓•云丹贡布塑像。

该院副院长伍金丹增介绍说,藏药神秘,就在于它很大程度上采用了金属矿物作为药物原料。如把金、银、铜、铁、锡、珍珠、玛瑙、绿松石等都加入了药物中。当然这些并非简单的放入,而是通过藏药炮制工艺把金属矿物转化成藏药放入。


图为藏族群众喜欢的青金石也是藏药材之一。

在该院矿物药材馆内,陈列着多达几十种的矿物原料,有珍珠、珊瑚、玛瑙、绿松石等。有很多藏药都是以矿物原料直接命名的,如“珍珠七十”“二十五味珊瑚丸”“二十五味松石丸”等。


图为藏药中的名贵药——七十味珍珠丸。

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一个新的名词——佐塔,这是一种用水银洗炼“八珍”与“八铁”而制成的特殊药剂。佐塔是珍宝灰剂,是所有名贵藏药都离不开的药引子。佐塔的珍贵在于其传统的炮制方法和使用材料。


图为藏医院的藏药加工地。

八珍指藏医中入药的矿物:珊瑚、玛瑙、猫眼石、绿松石等;八铁指藏医中入药的金属:黄金、白银、铜、铁、铅等。藏医认为,藏药的疗效与珍贵的金属和宝石关系密切。将这些珍贵宝石入药,一直都被藏医学界视为藏药的精髓和灵魂。

采访结束,这些绚烂多彩的矿物药材和神秘的藏药让目睹者忍不住为之惊叹!(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郑金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