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数据

青海“非遗”|代代相传的湟中银铜器文化迸发新活力

许娜 发布时间:2020-06-17 13: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海各少数民族在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诸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地处青海东部的湟中地区以其厚重的文化背景孕育了种类繁多的民族民间工艺,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湟中银铜器就是其中之一。

  湟中银铜器锻造工艺是湟中多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缩影和典型代表。由汉族工匠锻造,富有藏族特色的银铜器物,是湟中银铜器锻造工艺最主要的特征,这是一道亮丽的工艺人文风景。

  湟中银铜器的生产方式以家庭手工作坊为主,子承父业,代代相传。银器加工工艺素以形薄、光亮、轻柔、质纯等特点著称,以加工精美而见长,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湟中银铜器加工工艺精湛、图案复杂、造型逼真,表现手法突出。湟中银铜器加工制品是青海省“非遗”之代表,承载着湟水谷地文化的传延灵魂和藏文化的艺术特色。(中国西藏网 制作/许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