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数据

青海“非遗”|安冲藏刀美成艺术品

许娜 发布时间:2020-06-18 15: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久负盛名的安冲藏刀制作历史已逾500多年,发源地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安冲乡。安冲藏刀由于工艺复杂,制作精美,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冲藏刀以造型精美、性能良好而闻名,它以金、银、铜等金属为主要制作材料,以牛角、牛骨为装饰材料。藏刀外部镶饰材料以金属叶片、鲨鱼皮、珊瑚、绿松石为主,刀鞘上刻有龙、凤、花草、宝瓶等纹样。安冲藏刀分男式和女式两种。男式安冲藏刀外观造型粗犷,装饰简洁,而女式安冲藏刀则镶金错银,精致华美。

  安冲藏刀又称为“三用刀”,意指此刀一可用于割食牛羊肉,二可用于抵御野兽和防身,三可用于腰间佩饰。安冲藏刀不仅闻名于青海、西藏和四川、甘肃等地区,而且还驰誉世界,国内外游客都将其视为不可多得的纪念品,悉心收集并珍藏。(中国西藏网 制作/许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