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为了心中那片绿——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朗村护林员平措旺堆

史金茹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巡山护林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费时费力。”寒冬时节,73岁的平措旺堆不顾严寒,像往常一样绕着村庄附近的几座山和河流走上一遍,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以及是否有偷猎和盗伐者上山的痕迹等。

  平措旺堆,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朗村的护林员,从事护林工作已经将近50年。

  40年前,朗村附近由于过度放牧、乱砍滥伐导致沙漠化日益严重,树木越来越少。而如今,数十年过去,沙尘渐渐消失,数不尽的松柏把荒山点缀得绿意葱茏。那个给荒山披上绿装的人,就是平措旺堆。

  出生在旧社会的平措旺堆,从记事起就吃不饱饭,穿不上好衣服。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东风吹到了这个小山村,共产党给平措旺堆一家分了田地、房子和牲畜。

  “共产党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该为党做些啥?”这个想法一直藏在平措旺堆的心里。直到某一天,当他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几乎荒芜的大山时,忽然来了灵感,有了栽树护林的念头。

  后来,村干部在了解到平措旺堆的想法后,让他做了村里的护林员。终于如愿以偿的他乐得整晚没睡着,一直在想着该如何把护林员这份工作做好。

  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积蓄买树、种树、护树。可是,自己本身经济就不宽裕,根本就买不了多少树苗。没有树苗,就不能种树,怎么办?焦急的他向村里反映了这个问题。

  直到林芝市开始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市,政府无偿给村里提供树苗,并派专家来指导种树、防治病虫害,这才解决了一直困扰着平措旺堆的树苗和技术问题。

  在漫长的岁月里,平措旺堆把养护山林当成了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一件事,每天白天上山种树、护林,晚上自学关于林木方面的知识。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附近几座山上的树木很多都是我栽种的,每个树种我都认识。”

  对于他的行为,家人开始都不理解。“种树又不赚钱,还累死累活,不如多养几头牦牛实在。”妻子次仁央金之前一直在他耳边抱怨。

  不过当树木长成,看着之前严重荒漠化的地方已经绿树成荫,妻子突然就明白了丈夫的坚守。

  如今,在平措旺堆的影响下,村民们只要有空闲时间就自发去种树,以前乱砍滥伐树木的现象也慢慢消失了,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正在不知不觉中走入村民的心中。

  绿色就是生命,就是希望。平措旺堆指着眼前的一大片树木说:“绿色多了,人的心情跟着变好了,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就会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