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从人居环境变化看雪社区61年生活变迁

次吉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宽阔平坦的马路、众多的商铺、高大的树木、崭新的路灯、人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构成了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雪社区一幅美丽和谐的街景画面。西藏民主改革前,雪社区道路崎岖不平,房屋简陋,经常出现断电现象。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雪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持续改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开展基础设施改造工作

  “我们社区的绿化面积已经超过30%了,道路也都铺上了彩砖。目前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工作,建成后每家都有卫生间。如今,居民生活条件好了,车也多了,我们还打算修建地下停车场。”说起社区这几年的变化,雪社区居委会主任拉巴次仁滔滔不绝。

  拉巴次仁今年60岁,自小在雪社区长大,因为了解雪社区的基本情况,2005年被调来雪社区当居委会主任,这一当就是15年。

  拉巴次仁告诉记者,原先社区投资修路铺的是石板路,时间长了就会变得坑坑洼洼,影响居民日常出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6年和2017年,城关区政府对包括雪社区在内的四个社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2019年10月改造完成后,以前的土路铺上了彩砖,家家也都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

  “以前居民的用电需求虽然能够得到基本满足,但是一到冬季,变压器负荷不够,经常断电。去年增大电压容量后,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生过此类情况。”拉巴次仁说。同时,为了方便雪社区1200多户居民出行,雪社区居委会将路灯全部换新,每30米设置一盏路灯,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

  社区绿化面积超30%

  走在雪社区的街道上,道路两旁都是整齐的树木。自1995年开始,雪社区自筹资金购买柏树,如今已有600多棵。同时,雪社区还在每个大院种草坪、搭栏杆,增加绿化面积,并且每个大院联户代表还会带动居民进行环境卫生改造和绿化建设等,让“绿化家园靠大家”的认识深入人心。如今,雪社区不仅有柏树,还有柳树、桃树等绿植,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相关部门要求社区、单位等要确保30%的绿化面积,我们已经超过30%了,我相信往后,社区绿化工作会做得更好。”拉巴次仁高兴地说。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与日俱增,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雪社区居民原先都是将垃圾放置在垃圾堆放点,但为了减少垃圾带来的污染、进行资源再利用,雪社区居委会在各个大院放置了垃圾桶,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为了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由拉萨市城关区投资的雪社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已经开始实施。目前,雪社区大部分居民已完成搬迁。此次搬迁涉及369户居民,搬迁后,居民可以住上更好、更大的房间。拉巴次仁说:“搬迁前居民都是共同使用一间卫生间,搬迁后,每家每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卫生间。这不仅有利于环境卫生的改善,也使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如今居民的生活条件是真的非常好,不说别的,你看看几乎每家都有私家车,现在我们还打算联合雪小学修建地下停车场。”拉巴次仁说。

  61年来,居住在雪社区的居民,感受到了居住、购物、出行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也在西藏其他居民的身边,悄然发生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