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扛起建设美丽西藏的政治责任

谢筱纯 潘璐 发布时间:2020-04-20 11:15:00来源: 西藏日报

  按照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推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事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庄严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按照吴英杰书记指示和齐扎拉主席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扛起建设美丽西藏的政治责任。

  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江白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提出抓好发展、稳定和生态三件大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确保西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富民利民和保护生态的关系,一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落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在完善政策文件措施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统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二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大力促进生态富民利民,让各族群众从生态环境保护中受益,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三要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力度,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四要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发扬爱护生态、保护生态优良传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建设美丽西藏人人有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