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一季度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4-28 10:31: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图 记者 梁兰

  4月27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第一季度,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天数为91天,其中65天优,26天良,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拉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环境空气排名中位列第二。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环境空气质量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在微风易扩散的情况下,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倒逼建筑施工单位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对新、改、扩建35蒸吨以下供热及生产燃煤锅炉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全年无新增燃煤锅炉违规建设项目。

  此外,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力度,全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591辆。启动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置换及标识更新工作,拉萨市各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实施新排放检验标准。建成并启用拉萨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一期),实现了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数据实时上传,确保了第一时间对异常数据进行预警。

  “去年,配合推进纳金地表水厂建设,联合开展纳金地表水厂取水论证、拆迁补偿以及周边土地释放投资预算等工作。持续推进地表水及地下水质量监测工作,及时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信息。”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拉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无劣Ⅴ类水体;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无地下水质量极差比例点位。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重金属行业全口径统计调查工作。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监督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确保拉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完成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推进拉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拉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设与监督管理。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自2020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摸底排查拉萨市近2万家注册工业企业,完成2283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