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全国排名第一

潘璐 发布时间:2020-06-05 15:57:00来源: 西藏日报

  4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6%。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位。珠穆朗玛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状态,达到一级标准。青藏铁路沿线监测点位细颗粒物(PM2.5)等年均浓度达到一级标准。全区水、土壤、声、辐射环境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监测表明,2019年全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白色污染”治理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五大标志性战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

  2019年,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累计落实资金117亿元,全面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三大类10项工程。昌都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当雄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隆子县成功创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截至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已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22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69个,自治区级生态村3087个。

  此外,为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2019年,西藏环境部门还通过扎实开展环境空气、地表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启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等,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