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央媒体看西藏】阿里野生动物管护员无人区历险记

格桑边觉 发布时间:2020-08-06 14:59:00来源: 新华社

  巡遍保护区的每一寸土地,保护野生动物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的天职。

  2017年12月,阿里地区改则县措果尼玛管理站站长次旦曲珠带着四名管护员,开着皮卡车前往无人区巡逻。

  “去了几个野生动物较多的地方,大概走了300多公里。”次旦曲珠说,下午5点左右巡逻完,他们开始返回。阿里冬天风大,可以吹起小石子儿。途中,突然狂风四起,沙尘挡住次旦曲珠的视线,车辆开进了冰河里。

  “整个人都懵了。”次旦曲珠回过神发现,车辆左边陷进了冰河里,冰水漫到了他的脚踝。陷车的地方在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到外面的人。管护员桑珠回忆,当时他们几个同事站在冰面上推车,次旦曲珠下河放置千斤顶,试图将车推上来,但始终没能成功。

  他们只好弃车徒步往回走,大概走了9个小时的路程,手机才有了信号。同事们立马给县里打电话求救,县政府安排森林公安立刻赶往求救地点。

  负责救援的森林公安次仁罗布说,那天他们正在保护区内巡逻,接到通知后马上赶往求救地点,接到次旦曲珠一行后,让同事把他送往医院,自己带着一名管护员来到陷车地拉车。

  四名管护员并没有受伤,但是次旦曲珠在冰河中浸泡过久,加上长途徒步,双脚失去知觉。次旦曲珠被送到改则县人民医院治疗,但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他又被送往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

  “当时没有害怕,觉得拉萨的医生会治好的。”次旦曲珠说。

  然而住院后不久,传来了噩耗:“脚趾细胞大面积死亡,需要立即做截趾手术,拖久了得截肢。”

  “心一下子空了,害怕没了脚趾不能像以前一样走路。”次旦曲珠说,为了保住整个脚,不得不做手术。当时他只有24岁。

  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左右,次旦曲珠在医生的准许下回家休养。一年后,他又回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

  现在,他不用像以前一样去无人区巡逻。次旦曲珠说,截趾以后虽然能走路,但是时间过长,或背重物时,腰和脚底就会开始疼痛。

  次旦曲珠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保工作者的缩影。2015年,阿里地区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37个管理站,招聘390名专职管护员。他们像次旦曲珠一样不畏艰辛地守护着野生动物的绿色家园。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