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柴达木盆地实现硼酸就地转化 年新增产值5000万元

崔永焘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5: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神奇柴达木,祖国聚宝盆。日前,富蕴多种矿产的青海省海西州实现了硼酸产品的就地转化,项目达产后可年5000吨氧化硼,为柴达木地区固体硼镁矿、硼铁矿、盐湖卤水硼砂矿(硼在自然界只有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综合利用开拓了新路径。

  由青海柴达木硼业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年产5000吨氧化硼工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了氧化硼工艺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和年产5000吨产业化装置建设。该项目成功实现柴达木盆地硼酸就地转化,生产出的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指标均达到合同规定要求和相关标准,且脱水温度低,时间短,节能环保。

  氧化硼产品可广泛用作硅酸盐分解助熔剂、半导体材料掺杂剂、有机合成酸性催化剂、油漆耐火添加剂及制取元素硼和多种硼化物的原料等,延伸了硼产品链条。项目实施期内,青海柴达木硼业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生产销售氧化硼,实现新增产值5000万元,销售收入达3107万元。

  日前,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通过该项目的验收,一致评价:该项目符合国家、省内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政策,对促进大柴旦和周边地区硼产业发展及柴达木地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