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成为名副其实雪豹之省

芳旭 发布时间:2020-10-26 09:52:00来源: 西宁晚报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摄到的雪豹。

  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青藏高原是雪豹的物种起源地,是它的第一故乡,目前,雪豹在青海的种群数量约1200只左右。为了加大这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10月23日,在第八个“世界雪豹日”之际,由省林草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倡议,让更多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加入保护联盟,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综合性保护形态和格局,让青海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雪豹之省。

  全球雪豹数量大约3900-7900只

  雪豹隶属于食肉目猫科豹亚豹属,是中亚山地生态系统和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保护的旗舰物种和伞护种,对气候变化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全球雪豹分布南起喜马拉雅山,穿越青藏高原和中亚山地,北达南西伯利亚,主要分布于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不丹、尼泊尔、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等12个国家。

  由于雪豹行踪隐秘,种群密度普遍较低、分布极为分散、探测率低,这些因素限制了对其种群数量的可靠估计及其变化趋势,根据相关研究机构、保护组织的调查监测,全球雪豹数量大约在3900-7900只左右,全球雪豹潜在的适宜生境面积约302万平方公里。

  青海大约有雪豹1200只

  在我国境内,青海、西藏、新疆和甘肃等省交界地带及其各辖区内的高原自然地域即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天山、祁连山是雪豹的重要分布区。

  青海省作为全球雪豹分布的重要栖息地,主要分布于北部的祁连山脉,中部的昆仑山脉,南部的三江源地区(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山等)。根据已有雪豹研究,在我国雪豹分布的7个省区中,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雪豹调查完成的面积为14680平方公里,占青海省雪豹分布栖息地面积的4.44%左右,种群数量在1200只左右。青海省目前开展雪豹较为系统的区域主要在三江源和祁连山地区,其他区域正在开展相关调查。

  雪豹保护联盟为全球贡献智慧力量

  2013年10月23日,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了第一届全球雪豹保护论坛,全球雪豹分布的12个国家签署了关于保护雪豹的具有跨里程碑意义的“比什凯克宣言”,发起了“全球雪豹生态系统保护计划”,并确定每年10月23日为世界雪豹日。随即,国家林草局制定了《中国雪豹保护行动计划》。

  目前中国各雪豹分布省区正在开展系统全面的雪豹调查监测工作,已有20多个科研团队、NGO组织参与其中。基于此,省林草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已向全国雪豹分布省自治区林草部门、相关科研机构、民间组织40家单位发送邀请函,已收到32家反馈意见,占80%,均表示愿意加入雪豹保护联盟。联盟的成立必将为全球雪豹保护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经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成立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介绍,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携手开展雪豹研究与保护,推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示范和引领。[详细]
  • 青海两市六州都发现了雪豹

    西宁海东两市首次发现、成功繁育一对双胞胎,可可西里首次影像记录,行人夜间路遇……今年以来,雪豹频繁露脸,再度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详细]
  • 青海省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倡议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为拯救雪豹这一濒危物种,青海、西藏等六省区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活动,受到全球关注。研究数据表明,全球约7000多只雪豹,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