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泽库三只雪豹同框出镜

发布时间:2020-11-18 10:14: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公安局民警收集5台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4台红外相机捕捉到雪豹夜间活动照片,其中有3只雪豹同框出镜的画面。

  2019年7月,泽库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麦秀镇群众反映:牧民在挖虫草时发现疑似雪豹在石山附近。随后,泽库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通过核查爪印、粪便等并联系北京山水保护组织工作人员,在雪豹可能活动的石山附近放置5台红外照相机、摄像机,以方便观测雪豹的生活习性及数量。

  让人惊喜的是,最近民警在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不仅发现雪豹,还发现上百只的岩羊。从群众目击到雪豹活动踪迹,到再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身影,加之近几年民警

  野外调查中频频发现许多雪豹的足迹,充分证明泽库县境内有雪豹栖息的事实。经统计,红外相机还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金雕、马麝,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狼、岩羊、兔狲、暗腹雪鸡、淡腹雪鸡、高山雉、白鹭、池鹭等。

  有关专家表示,雪豹、狼等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泽库县拍摄到雪豹影像,说明辖区内的生态系统处于完整和健康的状态,充分说明近几年来的生态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切实有效,对野生动植物保护起到良好效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