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着力保障生态环境良好和城市清洁美丽

发布时间:2020-12-03 08:3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拉萨市城关区乐业苑内,分类垃圾投放箱房。 记者 李梅英 摄

  自拉萨市被列为全国46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以来,拉萨市循序渐进落实目标任务,逐年加大资金投入,至今共投入7702.59万元,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目前,拉萨市有386个居住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投放,居住小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完成95.54%。城市道路、广场公园、机场车站、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已完成分类垃圾桶设置,新设置分类垃圾箱3030个、改造分类箱标识2562套。同时,分类运输体系初步建立,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截至10月初,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场过去21个月清运处理其他垃圾54.8万吨,发电1.3亿度,清运处理厨余垃圾1.4万吨等。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始,拉萨市就成立以领导小组,各县(区)、功能园区分别成立行政一把手负责的专职高位协调领导小组, 相继颁布实施厨余垃圾管理办法,印发考核管理办法、试点实施方案、党政机关实施方案、农村分类指导意见等;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投放操作标准、操作指南、指导目录、分类垃圾桶设置规范、废玻璃回收管理规定等。通过三年的努力,拉萨市居民群众普遍知晓、关注、支持垃圾分类,初步形成社会共识。

  目前,拉萨市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14%。其他垃圾日平均产生量838吨,厨余垃圾日平均收运量22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平均107吨。厨余垃圾收运体系正在完善中,着力理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持续长期统计可回收物量,努力提高回收利用率。

  拉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拉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契机,着力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回收利用率,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注重社会发动、推动习惯养成,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为拉萨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城市运行保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11月20日起,拉萨市人民政府第64号令公布了《拉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当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 拉萨:“分”出健康新生活

    近日,拉萨市城关区环卫局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活动,指导居民群众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新风尚。[详细]
  • 阿里:变废为宝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通过规范分类收集器,积极开展垃圾回收分类设置,阿里地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确定三种垃圾分类投放亭和4个分类垃圾桶规格。[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