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云南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成黑鹳国内最大越冬停歇地

发布时间:2020-12-16 14:31:00来源: 新华社


这是2019年10月31日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市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拍摄的黑鹳。新华社 陈志明 摄

  记者从云南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获悉,根据纳帕海管护局和西南林业大学专家团队监测记录结果,今年已有400余只黑鹳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越冬停歇,该湿地已成黑鹳种群在国内最大的越冬停歇地。


这是11月20日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市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拍摄的黑鹳。新华社 陈志明 摄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繁殖于北方,在长江以南地区越冬,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1988年,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首次记录到黑鹳,2004年首次系统监测记录到的黑鹳有60余只。专家团队监测记录显示,去年和今年分别有400余只迁徙黑鹳在此越冬停歇,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已成为国内黑鹳种群最大、最集中、最为重要的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的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是我国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随着管护工作不断加强,湿地的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目前,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已记录到179种鸟类,每年越冬候鸟数量超过5万只。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黑颈鹤集聚拉萨林周县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3年,2003年被设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雅鲁藏布江中游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在每年的11月底至12月初,这里便会迎来成群的黑颈鹤过冬。[详细]
  • 【三江源,我们的国家公园】地之灵:回归大野

    曾以为,每一次的江源之行,都在实现一次回归。这绝非地理意义上的溯源,如若水是生命之源,便把找寻江河源头,当成一场庄重的使命来完成。[详细]
  • 可可西里藏羚羊迎来“恋爱季”

    W020201211557866059621.jpg
    日前,记者跟随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沿109国道一路向西,前往可可西里,沿途看到了成群的藏羚羊、藏原羚和藏野驴等野生保护动物。[详细]
  •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幼儿园”

    ST20201215332473811337.jpg
    “可可西里户外太冷,手很容易粘在铁锁上。”邓海平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围栏的门锁。“奶爸”来了,远处8只小藏羚羊迅速跑到巡山队员身旁,用头蹭他们的裤腿、咬衣角,簇拥着向草地的低洼处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