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藏高原科考人张永:曾捡牛粪烤火取暖

发布时间:2020-12-21 09: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42岁的张永是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领域的一名专业领队,2006年至今,他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青海三江源区系列科学考察活动,被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科学院同时聘为资深研究员。

  【解说】张永从事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已经15年,每年有一半时间都在高海拔以及人迹罕至的三江源区工作,实地开展青海黄河源区科学考察以及水文生态本底研究。

  【同期】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专业领队 张永

  2011年可可西里的四大湖泊,从内陆湖变成四湖连通,我们通过这一事件从2015年开始对这四个湖泊进行了湖泊容积测量,算清了这个水账后来上报给上级,从2018年开挖溢流道,成功保护了输气管道、石油管道、青藏公路、青藏铁路还有通信光缆。

  【解说】2020年12月18日,记者在张永家中看到,他在科考期间,还收集了一些江河文化的彩陶等生活、生产用品,张永说他经常在黄河周边寻找人类活动遗迹,因为通过对这些物品的研究,可以了解到黄河五千年的演变史,从而推算还原出黄河源区万年的气候变化。

  【同期】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专业领队 张永

  我现在手里的这个碗这就是宗日文化,在碗里面有一枚铜镜,这就是在尕马台(遗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铜镜就是诞生在青海的黄河流域。

  【解说】张永说,在科考的这十几年来,遇到过不少险情,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2014年与科研团队到黄河源头进行湖泊容积测量时,乘船遇到了大风浪,在半岛上过了一整夜。

  【同期】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专业领队 张永

  到达那个半岛上以后比较冷,我们就捡拾牛粪 驴粪在那烤火,当时身上也都湿透了,人非常冷,我就找一个石头放在旁边,石头当枕头 大地做床、天空做被,这也对我以后在科考当中遇到的困难,是种鞭策,是种鼓舞。

  【解说】张永说,他特别喜欢当地牧民的一句谚语,当你不熟悉青藏高原的时候,它是如此的寒冷、荒凉,当你熟悉了以后,它就是你可爱美丽的家乡。未来他会一如既往的开展科研考察工作,通过自己的双脚,丈量好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