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强化公益诉讼守护三江源头

发布时间:2020-12-21 13:51: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今年以来,青海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长江黄河国家战略中生态修复、源头治理、水源地保护等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与青海省河长制办公室会签的推动黄河青海流域源头治理的意见,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长江黄河青海流域健康安澜”专项活动,立案涉河湖公益诉讼案件7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7件,助推长江黄河青海流域“四乱”问题有效解决。

  青海省持续整治“四乱”,守护流域岸线生态安全。针对湟中区西堡镇湟水河、石灰沟河段内存在乱堆乱建、侵占河道的问题,检察部门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部门依法进行清理整治,保证辖区河道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针对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某茶园在黄河河岸线修建观光凉亭,河道内有水泥桩、水泥横梁等违章建筑,存在侵占黄河河岸线问题,检察部门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消除河道行洪隐患,恢复了黄河河道原貌。

  青海省不断强化污染司法治理,助推流域水体净化。针对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加入村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流入该村上排洪沟,沿排洪沟由北向南经河堤路涵洞后,流入黄河北堤内水域沙滩蓄积成潭,并经河滩沟壑渗入黄河,污染了黄河水体和周围环境的问题,检察部门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针对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卡加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东面和南面、二级保护区范围沿线设置的隔离防护栏多处倒塌破损,一级保护区域水库湖边有牲畜蹄印痕迹及牛羊粪便,导致该水源水质受到污染的问题,检察部门及时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加强对水源地保护设施的日常管护,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青海省强化个案治理,促进流域植被有效修复。海东市互助县检察院在工作中了解到,互助土族自治县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未经审批,占用林地及天然牧草地45.75亩施工建设光伏设施,致使地貌改变,原有地表植被严重破坏。该院及时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敦促涉案企业及时修复被损毁林地及天然牧草地。该部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敦促涉案企业补救修复被损毁林地和草地,编制异地恢复造林作业计划。目前已完成异地恢复造林45.75亩,经验收造林符合作业设计要求。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