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可可西里的坚守·巡山日记】今晚的月亮像“月饼”

发布时间:2020-12-25 16:17: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也许你熟悉这样一支队伍,为了保护可可西里脆弱的生态环境和濒危物种,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许你认识这样一位朋友,坚守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生命禁区”,用理想信念捍卫这一方净土。

  有人说他们是英雄,有人说他们是榜样。其实,他们有铮铮铁骨,也有热泪滚烫。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生死考验,他们也有担心与害怕;面对年迈的父母和操劳的妻子,他们满怀愧疚与不舍。

  今日起,推出《可可西里的坚守·巡山日记》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可可西里巡山队,听这些巡山队员讲述他们在生态保护一线坚定践行初心使命,用生命守护青藏高原万物生灵的感人事迹。


用坚守镌刻忠诚,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图为可可西里管理局不冻泉保护站副站长孟克。

  每一次的进山巡护都是在赴一场生命的冒险。图为可可西里管理局不冻泉保护站队员祝即将出发巡护的战友一切安好。摄影:黄灵燕

  讲述人:不冻泉保护站副站长孟克

  记者 张多钧 咸文静 整理

  2007年9月25日,农历八月十五。

  车陷在淤泥里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被困后我们立即用卫星电话求救,碰巧赶上雨季,几天过去了,救援队依然没有出现。但是我们坚信救援队一定会到来,我们等在可可西里。

  天还没黑,又大又圆的月亮已经爬上了天空,架起锅灶,我们决定“挥霍”一把,煮一包挂面。

  车辆陷入河中,不少吃的都被水泡了。不知道要困在这里多久,留下来的几袋方便面和挂面都得省着点吃。最近几天,我们每顿只是煮一袋方便面或者一小把挂面,吃不饱也饿不死。

  

  “ 守护可可西里是我一生的幸福!”——可可西里管理局不冻泉保护站副站长孟克。

  说实话,相比刚刚出发时的热血沸腾,我的心一天天地沉了下来。

  其实,早在上学那会儿,我就从书上、电视上了解过可可西里曾经遭受的苦难,特别是看到杰桑·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壮举后,我就暗下决心,要到可可西里当一名巡山队员。踏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他们的事业,才是一个男人该干的事情,才能体现一个男人的价值。就这样,几个月前我来到了可可西里,成为索南达杰保护站上的一名队员。

  一上班,就听几名老队员说起巡山时的经历,觉得又刺激又期待。终于,三四个月之后,作为新手的我被抽调加入了巡山队。

  七八名老队员、两辆吉普车,向着可可西里驶去,向着茫茫的荒野驶去。越往里走,我心里就越是激动,不停地跟老队员问东问西。人家也愿意跟我这个毛头小子分享经验,巡山时遇到暴雨如何应对,下雪了路怎么走……几天下来,脑子里装了不少东西。我渐渐明白,老队员口中的“万能扎西”“万能索南”“万能扎巴”并不是绰号,而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巡山经验。

  眼看巡山任务即将完成,我甚至还有些意犹未尽,在心里暗暗期盼能再多走几天。可谁知,老天爷就像是听到了我的念叨,一场暴雨过后,河水上涨,我们的车子在过河时陷进了河底的淤泥,动弹不得。

  “别慌,常事!”大家看出了我的紧张,一边安慰我,一边迅速将车里所剩不多的食物转移出去。没一会,车子被洪水吞噬,只能看见一个车顶。

  没了车,自然就回不去了。求助之后,我们便开始陷入了漫长的等待。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从车里“抢救”出来的食物越来越少。今天晚上的这顿挂面,是我被困后吃过的最丰盛的晚餐。

  其实,对于饿了一星期肚子的七八个壮汉而言,一碗挂面两口就能吃完,但面刚分好,几个老队员就把自己碗里的清水挂面往我碗里捞了一口。

  “你最小,又是第一次巡山,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

  我看着他们的脸,怕眼泪掉进碗里,连忙抬头看着天上,月亮又大又圆,真像一个月饼。

  “要是这些东西都吃完了救援队还不来,我们该怎么办?”吃完最后一口面条,我忍不住,好奇又忐忑地问队长。

  “这不是你操心的事儿,放心,有老哥在。”

  队长的话,像是一颗“定心丸”,让我焦虑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也让我觉得,跟着这些人,跟对了。

  这是一群特别好的兄弟。车辆陷进洪水河后,没有一个队员埋怨司机,五千多米的海拔,大家你一铲我一锹挖着河中的泥沙,与泥沙斗,与可可西里严酷的高寒环境斗,我从未见过一个如此团结的集体,他们之间的这种感情让我动容。还记得一开始我们还从泥里挖出了一个苹果。谁也舍不得吃,刚才拿出来时,已经坏掉了。

  坚守在可可西里的这几个月,我才体会到,在这里,巡山队员最苦的是心头的孤独。就像被困的这些天,白天看不到一个陌生的身影,只有刺骨的寒风和骄阳烈日。到了晚上,周围静得可怕,能听到的只有风声和不时的狼嚎声。家中年迈的父母、忙碌的妻子、幼小的儿女……就会像放电影似的在脑子里涌现。

  今晚的月亮真大真圆,真像一个月饼。呆呆地望着月亮,我恍惚间闻到了月饼的醇香,也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晚上做了个梦,梦到救援队找到了我们,看到他们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比娶媳妇还高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