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到2023年,西藏计划完成营造林2000万株

发布时间:2021-01-20 09:48:00来源: 人民网

   1月18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实施《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以“以人为本,改善环境”为原则,通过开展村(宅)、路、田、水旁植树,计划到2023年,在海拔4300米以下的行政村完成营造林2000万株。

   根据“十四五”工作安排,西藏还将着力推进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和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工程项目的实施,以拉萨、日喀则、山南3市的国、省道、机场高速沿线为重点,同时加强长江中上游和雅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好森林抚育等工程。

   西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全力营造全民参与国土绿化氛围,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进一步推动全区造林绿化工作,巩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

   据悉,“十三五”期间,西藏通过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工程,共完成造林596.48万亩(含退耕还林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其中,人工造林292.06万亩、封山育林282.62万亩,飞播造林21.8万亩。拉萨河流域、山南贡嘎至乃东段、日喀则市城镇周边等重点地区防护林体系初具规模,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2017-2019年间,西藏通过开展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行动,共消除1079个无树村和10.47余万户无树户,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拓宽了高原绿化的新领域,开启了高原国土绿化的新篇章。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99%

    冬日羊卓雍湖(1月26日摄)。羊卓雍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jpg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建设最扎实的五年。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详细]
  • 西藏怒江河谷现野生动物“高速公路”

    捕获.PNG
    由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县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怒江河谷生物多样性监测中,在该县境内的当堆乡怒江河谷发现一条野生动物的“高速公路”,雪豹、马麝、白唇鹿等众多野生动物频频“出镜”。[详细]
  • 藏北高原“精灵”欢

    W020210119380756257116.jpg
    近年来,由于保护措施不断加强,藏北高原野生动物数量逐年递增。包括藏羚羊、藏野驴、红隼、藏原羚、野牦牛等[详细]
  • 书写高质量“绿色”答卷

    图为一架飞机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机场起飞.jpg
    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洁、人居环境优美,是林芝市最靓丽的名片。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林芝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干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