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记录到长耳鸮越冬群体

发布时间:2021-01-28 14:33: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冬季林区和草原鸟类专项调查结果出炉,调查团队在该区域内首次记录到长耳鸮越冬群体和灰伯劳冬季活动。

  为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鸟类多样性,2019年以来,管理部门陆续启动黑颈鹤等迁徙水鸟、林区和草原鸟类专项调查。本次调查历时24天,总行程约4500公里,通过对青海片区进行15×15公里的网格化划分,运用样线和样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范围涵盖80%以上的网格,开展对林区和草原鸟类种类及数量调查。

  其间,调查到林区和草原鸟类81种,隶属于6目21科,其中林区鸟类39种,草原鸟类20种,22种林区与草原生境共有鸟类。调查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分别为斑尾榛鸡、胡兀鹫、金雕和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青海省省级保护动物6种。通过对居留型分析发现祁连山南坡海拔较高,冬季极为寒冷,冬候鸟及留鸟种类较少,但此次调查首次记录到18只长耳鸮越冬群体和灰伯劳在两个区域冬季活动的情况。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生境主要以高寒湿地、高寒森林及草原生态系统为主,林区和草原鸟类是湿地鸟类以外最为丰富的鸟类资源。下一步,管理部门将持续开展不同季节的林区和草原鸟类调查,进一步摸清野生鸟类资源,为做好珍稀濒危鸟类的科学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