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十三五”以来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1-02-05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原来脏乱差,现在清净绿,村庄真是变了模样!”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偏远乡村,曾经环境质量堪忧的乡村,如今摇身一变,道路干净、水流清澈,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持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为主线,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截至目前,全区7市地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如今,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林秀、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西藏大地徐徐展开。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天蓝水清,青山葱郁;草原辽阔,风光如画……“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响了一场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突出沙尘、扬尘等污染控制,全力实施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西藏自治区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降低40%、50%,沙尘天气大幅减少,2018—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9%以上。

  住在拉萨市城关区的居民巴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几年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变好,他说:“以前走在街上,经常会闻到难闻的汽车尾气,现在不但很少闻到,而且路边还种了很多绿植,每次看到马路两边绿茵茵的,心情特别畅快。”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设立五级河(湖)长1.4万余名,累计巡河(湖)6.1万余次。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全面实施102个城镇集中式和330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全面划定13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加快补齐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全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8座,在建71座,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4.94%。

  “你看,河水变得清亮了,环境好了,我们的土地也受到了保护。”近日,林周县农牧民拉巴站在田埂上欣喜地说,“以前田边有很多垃圾,河水也脏兮兮的,现在大不一样了。”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大力实施“白色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固体废物监管专项行动,落实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和环境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7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3%,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任务全面落实,化肥农药保持零增长。

  生态工程建设持续加强

  “以前,村民们砍树卖树,很多山都成了光头山,一到下午风沙肆虐,生态环境越来越差,还给村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谈起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的往事,村民无一不摇头叹息。直到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工程持续推进,色果拉村有了新希望,原本风一吹就尘土飞扬的村庄,如今漫山遍野绿色如茵。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深入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累计投入121.5亿元,实施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地保护、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完成规划自评估。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和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行动。

  “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犹如世外桃源,带家人来这里放松一下,心情特别舒畅。”波密县扎木镇,家家户户房屋漂亮、庭院整洁,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和家人在河边漫步,体验着惬意的田园生活。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修编《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2018—2030年)》,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国家级11个),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完成珠峰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各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碳固持、生物多样性维持等服务功能进一步趋好。

  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完善

  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屏障,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健全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体系,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完成66个规划环评审查、7074份环评报告书(表)审批和44930份环评登记表备案,登记备案率达90%以上。扎实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94项权责清单项目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推行网上受理和不见面审批。编制公路建设和水电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技术指南,主动做好技术指导和监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配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督察,45项整改任务按照要求有序推进。2018年自治区本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全覆盖,全面跟踪监督整改落实。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累计兑现考核奖励资金3.692亿元。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核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5件。

  此外,西藏自治区还不断健全生态环境监测执法体系和生态环境风险管控体系,完成自治区级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实施环境税费改革,依法查处违规建设、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等行为。2016年以来,全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累计出动6.1万人次,检查企业项目2.01万家次,罚款9405余万元。同时,强化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抓好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严格辐射安全管理,开展环境应急演练。2016年以来,全区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顾“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果,我们底气十足;展望未来,我们更是满怀信心。2021年,我们将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扎实的作风、坚定的信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好。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鹤舞林芝

    冬季,成群结队的黑颈鹤迁徙到西藏林芝市,雅鲁藏布江及江畔的农田成了它们越冬的乐园。[详细]
  • 护好城市之“肺”拉鲁湿地 共享生态成果

    2月2日,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和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对拉鲁湿地沟渠里的杂草进行了清理。[详细]
  • 鹤舞雪原

    捕获.PNG
    1月30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附近普降大雪,天地苍茫之间,在此越冬的黑颈鹤无忧无虑地觅食、嬉戏,上演了一幅灵动的水墨图。[详细]
  • 换个角度看羊湖

    捕获.PNG
    羊卓雍错,经常被人们称作“羊湖”,在藏语里意为“碧玉湖”,湖面海拔4441米,是无数驴友神往的天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