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26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爱心医院为环卫工人送医送药


拉萨市城关区环卫局局长米玛次仁向学生介绍垃圾分类常识


志愿者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落叶


环卫工人上路作业前,队长为他们测量体温


工作人员在组装垃圾分类设施


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学生帮助环卫工人清扫人行道


工作人员在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安装在居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箱


市民在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我特别喜欢自驾旅游,10年来我已经到过拉萨三次了。每次来拉萨我都能看到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拉萨的环境卫生工作做得很到位,我要点个大大的赞!我曾经去过很多城市,拉萨的公厕是最干净、最有特色的。具有藏民族特色的二层藏式公厕,已成为拉萨街头的一个亮点,不仅有专人值守,公厕内还配有衣冠镜和洗手液,考虑得特别周到。公厕内香炉里飘出淡淡的藏香味,让人感觉干净整洁,毫无异味!”来自江西的游客刘红女士说。

  城市环境映射着一座城市的发展,环境卫生尤为重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的加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城市环卫工作愈显重要。寒来暑往,躬身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环卫人以平凡、爱心、执着、奉献的工匠精神,坚守着最美岗位。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在拉萨市委、市政府及城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加强党建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满足和营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奉献精神,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城乡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承担着东至蔡公堂乡洛康桑村,西至城关区与堆龙德庆区交界处,总面积约为941.9万平方米的作业区域。公司现有环卫员工2220名,主要负责行政辖区190条主次干道的清扫、垃圾清运和道路果皮箱擦拭清洗,还包括38公里拉萨河城关区河段河渠日常保洁、205座公厕管护、曲米路公园日常管护工作及垃圾转运站、填埋和布宫广场保洁作业、垃圾分类等工作。

  据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全市卫生环境整洁、有序,公司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加大了城区主次干道、小巷、公厕清扫保洁力度,高效完成了本年度各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年共出动一线作业人员73万余人次,环卫机械作业8.14万余趟次,清运日常生活垃圾25.6万余吨。公司对城市市政设施进行管护,清理野广告54.2万张,清洗果皮箱21.6万个。对拉萨市内河渠进行卫生整治,高效完成了重大节点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公厕整洁度不断得到提升,为市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如厕环境。

  为切实改善城乡结合区域环境卫生面貌,给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宜居环境,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采取“以常态作业为主,以督查协调与突击整治为辅”的工作方式,对北环路、藏热路隧道周边、堆龙农贸批发菜市场周边、纳金路嘎巴村水厂周边、西三路塔玛安居院空地等区域开展突击整治60次,组织人员16188人次,清理生活、建筑、装修垃圾3465吨,城乡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根据住建部及国家督查考核组关于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小区住户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及设施设备全面投放的工作要求,2020年,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在城关区辖区400余家居民小区投放四分类垃圾箱7832个;在城关区范围内城市主干道、城区重点巷道及城乡结合部、公园地带投放安装四分类垃圾箱1134个;在120个小区内修建了垃圾分类收集房,在30个垃圾收集房张贴垃圾分类广告。并积极开展走访考察工作,在八廓街道、林廓路、布达拉宫周边路段选定24座公厕作为垃圾分类广告宣传及设备投放点位。

  为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结合各大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场所及各大小购物广场实际,认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环保袋4360个,垃圾分类宣传册5325本,张贴宣传海报740张,悬挂横幅240个;修建积分兑换超市3座、垃圾分类投放亭4座、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临时存放点14座、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2座。

  “你看,这些洗洁精、洗衣粉、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都是我女儿用孙子、孙女写完的作业本、家里的饮料瓶、纸箱子等生活垃圾兑换回来的,垃圾变废为宝为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主动将自家的垃圾进行分类,统一存放在家里的垃圾分类储存处。”居住在娘热路安居苑内的措姆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在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升,一线环卫工人的各项待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我对现在的工作和待遇特别满意,我是惠民利民工程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我们环卫工人的基本工资连续涨了好几次,公司还为我们购买了各类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记得有一年,我生病住院总共花费了5万元的治疗费,后来通过医疗保险,我个人仅支付了6000元。现在,我们不仅看病有医保,还住进了公租房,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的愿望。”环卫工人拉姆说。

  据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公司协调相关单位为环卫工人进行了免费的健康体检。此外,还特邀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和现场看诊发放药品活动。本着关心和关爱员工的工作原则,公司对6名患重大疾病的员工及困难户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根据拉萨市、城关区两级工会及拉萨市城投公司相关政策,为解决一线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难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27名环卫工人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

  同时,加大了特种作业车辆的管理力度,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车辆隐患排查、油料检查、酒精检测等各项工作。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