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现有陆生脊椎动物1072种 发现中国新纪录5个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6: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4月6日,西藏自治区林草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围绕生态林草和民生林草两条主线,严格保护和修复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积极发展林草产业,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西藏建设,不断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顺利完成。据调查,西藏现有陆生脊椎动物1072种,已正式发表新物种5个,新发现中国新纪录物种5个、西藏自治区新纪录物种23种。”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维介绍。


羌塘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 人民网 李海霞摄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宝库,生态价值十分独特。历时8年完成的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掌握了多种重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存环境和保护管理状况,填补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的空白。


西藏日喀则境内的黑颈鹤。人民网 李海霞摄

  据悉,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前后有900多名专业人员参与到其中,设置了260个调查样区,累计完成调查样线总长度13390千米,总行程数十万公里,实际调查面积达6346平方公里,为西藏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