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顺水而治 安澜为民——拉萨市从早从实推进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8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拉萨市各县(区)相关单位,超前谋划部署,认真落实防汛抗旱各项举措,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图为拉萨河一角。 记者 央金 摄

  春争日,夏争时。从春季到夏季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人们迎来了春天滋润农田的甘露,也承受着夏天骄阳的炙烤。

  记者从拉萨市水利局了解到,6月1日起,该局全面启动了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拉萨主城区42名巡堤人员加强堤防巡查值守,实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零报告”制度。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商沟通,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拉萨市城区于5月2日提前进入了雨季(进入雨季的常年值为6月6日),其中墨竹工卡县于5月10进入雨季(进入雨季的常年值为6月5日);截至目前,拉萨其余地方未进入雨季。目前,拉萨市平均降水量53.2毫米,较常年值(35.0毫米)偏多52%,较2020年同期(52.3毫米)相比基本持平。各地降水总量在37.2至65.7毫米,与常年值相比,拉萨市区偏多近1倍,尼木县偏多71%,墨竹工卡县偏多31%,当雄县偏多24%,预计2021年汛期拉萨市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略多。

  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水利部、水利厅和区、市党委安排部署,拉萨市水利局与水文、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结合水文气象信息,分析今年汛期总体形势,从早从实从细从严推进防汛工作,坚决堵漏洞、治盲区、防隐患,提前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拉萨市水利局自3月开始持续开展对全市河道堤防、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现已整改到位。

  拉萨市水利局对拉萨河城区段堤防发现的6段(7处)2.52公里堤防险工险段,进行了除险加固,目前除险加固任务正在收尾阶段。拉萨河城区蔡公堂洛康萨段河道淤积较为严重,已安排城关区完成了疏浚清淤任务,清淤量达30万立方米。对达孜区城区段约600米防洪堤进行了除险加固,目前已加固完成。加强了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水库“三案一书”等防汛应急预案的制订工作,提前安排水库预泄,留足防洪库容,目前全市所有水库均空库运行。为了全力化解山洪灾害风险,进一步增强山洪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全市投入239.39万元对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体系。

  自然灾害的防、抗、救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拉萨市水利局为守好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继续加强了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建立防汛预测预判和会商分析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和山洪灾害防御系统等平台系统,结合水文、气象等部门监测预报信息,及时分析研判汛期雨水情况以及气象形势,掌握全市各区域降水情况、河道行洪情况及各县(区)防汛情况,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及早发布灾害性预警信息,将出现的险情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县区发布预警,为调度决策和防范应对争取时间,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下一步,拉萨市水利局将压实防汛各项责任;加强水工程防洪调度;加强重点环节安全度汛;严密防范山洪灾害。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建设,巩固山洪灾害防治成效,继续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在6月下旬拟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培训,提高抗洪抢险队伍、消防队伍的实战经验和水平,提升各防汛部门联动机制的有效性以及面对山洪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协作处置能力,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减灾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宣传手册、明白卡、宣传栏、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山洪灾害防治、抵御山洪灾害、转移避险自救等相关知识。同时,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将修订完善2021年市、县、乡、村四级230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持续加强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要求各县(区)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并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辖区内堤防、水库、水闸、山洪沟等重要环节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密切关注预警预报情况,对重大险情、汛情、旱情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处置,切实抓好辖区内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