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五年来昌都市林草工作综述: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6-24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和往常一样,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伊日乡水提村的罗桑格列一早便和队员背上作业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水提村位于有着“天然超级大氧谷”之称的伊日峡谷内,这里层峦叠嶂、植被茂盛、流水潺潺。

  穿过山岭、钻进密林、跨过溪流,脚下没有一成不变的路线,心中却是日复一日的坚守。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这就是罗桑格列的护林生活。

  罗桑格列只是众多护林员中的一名。截至去年年底,昌都市配有公益林管护员18453人,天然林管护员7651人,建成林业专业管护站111个,专业管护员580名。

  2015年以来,昌都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力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转变思想、压实责任,抓好督促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作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责任部门,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切实督促做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生态补偿岗位等政策补助资金兑现;监督做好各类岗位人员履职尽责,持续抓好林地草原征占用项目审核;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森林督查等问题整改。

  五年来,中央环保督察6大项12小项问题均已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并销号备案;森林督查问题中,2018年度99项中仅有1项未完成,2019年度27项已整改完成5项、上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佐证材料申请销号19项、正在整改3项。

  同时,不断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救助、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等机制,逐步强化自然保护地和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始终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大力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和制度宣传,各类盗伐林木、捕杀野生动物等行为得到有力惩治,各类林业草原违法案件总体发生率逐年下降,林草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握重点、细化安排,推动环境美化

  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西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消除、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城区绿化美化及提质增绿等工作。

  2015年以来,指导并完成全市重点区域造林、防护林体系建设、“两江四河”造林绿化、森林抚育等营造林175万亩,防沙治沙0.353万亩,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368个、“无树户”3.61万余户,参与人数达16.9万余人。

  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372个各级机关、团体、部队、院校、寺庙、企事业单位“无树单位”消除和提质增绿工作;完成城区拆墙透绿17家,评选园林式单位、小区、学校共30个,城区建成公园20个,城市新增绿地面积82.8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76%、37.07%、9.1平方米。随着昌都城市园林绿化总量和水平的迅速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高。

  拓宽思路、注重民生,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落实生态脱贫一批政策要求,着力推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在经济林建设方面,2018—2019年实施林业扶贫产业经济林建设3.49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222户20069人,人均增收1080元;在苗圃建设方面,2018—2020年实施扶贫苗圃建设1.307万亩,通过劳务输出及后期管护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11户5841人,人均增收1580元。

  在退耕还林工作中,2015—2020年计划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4.51万亩,占全区总工程量的75.2%,实施面积为全区第一,受益户数达4.1万户,受益人数达26万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在退耕还草工作中,2017年、2019年分两次实施退耕还草3.468万亩,发放劳务费2754.08万元,受益群众21675人,人均增收1270元;在退牧还草工作中,2016—2019年计划完成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投资2.88亿元,实施休牧、人工饲草地、种草改良等建设,发放劳务费4246.25万元,受益群众19289人,人均增收2200余元。

  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推动林草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按照国家、自治区、市系列决策部署,昌都市林草系统始终坚持创新思想、深化改革,有力推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重点工作。

  其中,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2016年开展试点以来,已颁发完成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书2369本,涉及面积12333.69亩,颁证数与颁证率均位于全区前列。

  昌都市国有林场(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66年,现承担着本级政府、林草部门按程序交办的国土绿化、苗圃建设等各项公益性生产与建设任务。自2015年启动改革工作以来,企业积极适应新形势转型升级,对原资产进行科学审慎评估,加强职工转岗就业培训,并建立健全了一套经营管理机制,实现了公司资产、职工工资较改革前大幅度上涨的良好成果。

  截至去年年底,昌都市森林面积达3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78%,草原面积达571.46万公顷,全市共有自治区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9个,总面积44.8203万公顷;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和马鹿分别从曾经的300余只、5000余头增长到800余只、8000余头,生态美丽昌都的建设永不止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