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全国“最美护林员”多贡的护林故事:用爱守护美丽家乡

发布时间:2021-07-08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多贡一家住在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小昌都村,著名的红拉山环绕于此。他家世代就把保护森林资源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从小,多贡就对守护美丽家乡、保护家乡的森林有着深厚的情谊。

  这份情谊更多的是感激。早些年,因大儿子肢体一级残疾,衣食起居需人照料,多贡只能在家周边打零工挣点小钱,家庭收入单一,一家人生活几度陷入困难。

  好在,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多贡被正式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自此,他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自从有了护林员的工作,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照顾孩子也很方便。有时做完巡山护林的工作后,还能顺便采集一些松茸、木耳等林下资源。这样一来,还能增加收入。”多贡心怀爱和感激之情,与树木、动物为伍,把山和森林当家,舞动着自己护林防火的美丽人生。

  作为护林员,多贡认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宣传。2000年全国“天保工程”启动以来,“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美丽西藏”的呼声响彻了芒康的山山水水,多贡对此也早有耳闻。在他看来,防患于未然的前提就是宣传,要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森林草原防火有关知识,让他们了解林草业对人类的作用,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开展护林工作,多贡总会积极参加各类政策法规培训、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营造林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后,他只要有空就到处宣传,逢人就普及自己学到的护林防火知识,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形成村民知晓、村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局面,为护林防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护林员听起来像是一项简单轻松的工作,但实际上只有当你真正亲身经历了,才会明白这项工作的辛苦。”多贡说,他们队伍中的每个护林员都喜欢夏天。

  芒康山高谷深,山的坡度一般都大于60度。巡山途中,手脚并用,手爬脚蹬是常有的事情。有时脚下泥土还会滑动,若一不小心,失去平衡,甚至可能会摔下陡峭的山坡,而要爬到山顶,则需要好几个小时。

  “夏天还好一点,每年开春和冬天气候非常寒冷,这个时候也是巡护防火的最关键时期。那时山上的温度能达到零下二三十度,寒气逼人,有时候手脚都会被冻僵,身上带的热水,不一会儿就凉了。”虽然辛苦,但多贡和其他护林员每次到达山顶,拿出随身携带的望远镜,望着远处茂密的森林,大家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身体上的辛苦不算什么,巡山还得过一道心理关。看似简单的巡山有时却蕴含着未知的危险,尤其是在冬天,森林中食物匮乏,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变广,护林员很容易遇上野生动物。

  “有时巡护路程遥远,需要走夜路。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回去的路上,一声熊叫打破了夜晚的宁静。还好我们了解熊的习性,没有触犯到它的领地,只是和它擦肩而过。”事后,护林员之间还常常开玩笑说,心里除了害怕还有开心,觉得遇到的野生动物越多,这里的生态环境就越好,他们也就越开心。

  除了巡山,护林员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制止违法行为。多贡曾制止过不少偷伐树木行为。有一个冬日,晚上8点左右,多贡在山脚转悠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山林中还透着光亮。他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通知护林员伙伴后,便向伐树地奔去并大声喝止。偷伐树木的人听到声音后,连工具都没拿就跑了。

  多贡的妻子经常调侃他说:“你天天巡山,上山砍树的人都记住你了。”“记住我才好呢,如果我的名字能吓到那些砍树的就好了。”多贡笑嘻嘻地回复。

  四季更迭,日夜交替。红拉山在多贡和所有护林员的守护下,变得更加茂盛、更加碧绿、更加美丽了,红拉山的精灵——芒康滇金丝猴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用爱去守护美丽的红拉山,保护好我们可爱的家园。”每个护林人不为荣誉,只是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情,为大地守护着绿色,为自然守护着生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