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护林员赤列:辛勤汗水“浇灌”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7-15 13:50:00来源: 西藏日报

  驱车行驶在西藏日喀则境内318国道沿线,曾经光秃秃的荒滩上如今已是葱茏叠翠,连片的榆树、柳树等树木扎根在雅江两岸的荒地上,成为G318沿线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雅江河畔如今的“满眼绿”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护林员,他们常年以林场为家,任劳任怨,甘当这片林地的“守护者”。66岁的赤列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3年初,赤列参加护林工作。自从成了一名护林员,赤列认真学习林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主动要求到地形复杂、条件艰苦的艾玛乡德庆村责任区负责7.6万多亩林地、河道林、荒山林、公益林的管护工作。

  日常生活中,赤列经常利用与村民唠家常的时间,向他们宣讲林业政策法规和护林防火常识,引导村民树立护林、爱林意识,为护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每逢节假日,赤列都会带领护林员走村入户,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对宣传警示牌、标识牌进行维护翻新,使得护林防火知识时刻显现在农牧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重要时间节点,为确保责任区不发生火灾,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赤列带上糌粑和酥油,带领护林员在重点区域蹲点进行摸排检查,一待就是好几天。

  在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赤列还配合责任区所在村的村“两委”班子,开展林业政策宣讲,教授病虫害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相关知识水平和政策掌握度。9年来,他积极参与各类造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累计参与造林7万多亩。

  赤列还积极配合乡派出所对责任区内的非法收购和非法运输、非法砍伐树木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检查,使责任区的林业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责任区内的林业财产风险降到最低,使德庆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赤列是一个视树木无比珍贵的人,处处为林地着想。树木长得这么好,林地发展这么好,多亏了赤列和像他一样的护林员的守护。有了这片林地,我们村子也变了样,再也不用担心风一吹满地沙的场景了!”德庆村村民达瓦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在赤列和其他护林员的努力下,他们所管护的7.6万亩林地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乱砍、乱伐、森林火灾事故,他们用辛勤汗水“浇灌”了艾玛乡的绿水青山。

  “做了这么多年的护林员,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看着这么多树木从小小的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我心里很高兴,也很自豪。我也会继续做好我的护林员工作,为荒地披上绿装,为我们的子子孙孙做点该做的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