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浅谈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思路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7-15 13: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大趋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了一系列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十三五”时期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定位更加突出。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加,生态文明教育逐步形成常态,新发展理念不断厚植于心、笃定于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党中央嘱托,把生态作为“四件大事”之一,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成立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先后作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等重大决策部署,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加强控制沙尘和扬尘的污染,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49.45万亩,使高原荒漠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系统整体稳定,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呈减少趋势。全区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覆盖度增加的区域面积占全区国土比例66.5%,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10.71万公顷,林草复合措施固沙效果显著,雅江河谷景观生态有了明显改善,极重度沙化土地向重度或中度沙化转变。持续进行“散乱污”企业整顿工作,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80%。通过以上措施,西藏的PM10、PM2.5年均浓度与2015年的数值进行比较,降低幅度达到了五成左右。“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核心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以上,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100%,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2.24%,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全部达标。

  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十三五”以来,自治区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体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完成了66个规划环评审查以及4万余份环评登记表备案。修订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细则》《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意见》,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架构了环境法治体系,对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西藏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存在的薄弱环节

  高原环境强烈变化加剧生态安全风险。西藏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是我国面积第二大省(区),因地域差异很大,形成了多样性生态环境。整个地区大多属于高寒缺氧的气候类型,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将很难恢复。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表明,全球气候变化下的西藏高原生态环境正经历强烈变化并产生深远影响。

  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明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系统性、协同性不够,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环境治理体系与现代化建设还有差距,与新发展格局要求不相适应。

  三、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基本途径

  面向新目标,我们必须认识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区党委政府明确了加强美丽西藏建设,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等重大部署,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就如何将西藏打造成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重视生态文化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工作。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要进一步弘扬环境道德观和生态价值观。通过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等绿色生态文化主题,加强生态文化的宣传。培养群众节约勤俭的习惯,使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引导群众根据政府绿色采购机制采购物品,树立绿色消费观念,从根源上减少环境污染。

  设立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课题,进行理论探讨和总结。生态文明建设这个课题与多个学科有一定的关系,它需要从多个层面来考虑。通过跨学科合作与交流,可以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正确的发展道路。通过大学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团体带头,与相关研究人员一起,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课题的研究,这对于生态文明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会,促进社区与高校和媒体进一步联合,使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增强,生态认识水平提升,从而使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西藏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关键五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发有为,不断前行,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引领新时代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以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西藏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林芝市委党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