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特色文旅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3 10:08:00来源: 拉萨日报

  特色文旅小镇是新时代文旅工作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对于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成功打造了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文旅融合新动能,为当地群众开辟了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是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重点打造的内容,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运营。该项目于2019年10月1日试运营,今年“五一”正式运营。

  日前,记者走进小镇,一进大门便可看到今年新增的观光火车,仿佛在欢迎游客的到来。观光火车比起以往的游览自行车更加方便,能够直接到达小镇的5个网红站点。

  市民多杰说:“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拉萨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像彩虹滑道、卡丁车这些都是我们来这里必玩的项目。”

  巴桑是波玛村一组村民,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前,他四处务工,工作不稳定、收入低,随着园区的建设,不少和巴桑一样的当地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作为园区养护员,巴桑每月收入3600元。“象雄美朵文旅小镇建成以后,文化旅游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也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难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后,我会继续在这里踏实努力工作,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巴桑说。

  象雄美朵文旅小镇建设期间,万亩花海项目共雇佣当地村民13904人次,支付工资达250万元。截至目前,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已吸引了7万余人次前来游玩,2019年至今,累计解决179人的就业问题,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52人,周边村民27人,实现农牧民增收1300余万元。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风貌为依托,盘活特色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有序推进波玛村、措麦村、邱桑村乡村旅游示范点规划建设工作,形成了新优势、实现了新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2021年上半年,西藏昌都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统筹旅游监管工作,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实现了“安全、有序、繁荣、祥和、文明”的发展目标,全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045369人次。 [详细]
  •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旅游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充分发挥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林卡经济,以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详细]
  • 看,国家公园的全新打开方式

    自然保护与当地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国家公园建设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它不仅关系到如何协调国家公园体制建立中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