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同心共筑“绿色堡垒”——昌都市生态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风清气爽、气候适宜是人们对藏东明珠——昌都夏日的印象。

  今年西藏昌都市“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20年昌都市群众在空气、水、噪声、垃圾、土壤质量、宣传教育方面满意率分别为95.98%、95.55%、95.28%、98.75%、98.35%、97.22%,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达96.86%。“生态昌都”建设不断深化,获得昌都不少市民的赞许。

  和平解放70年来,昌都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绿水青山”。一直以来,昌都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外工作的白玛时隔6年重新回到昌都,不禁眼前一亮,街道不仅变得干净宽敞还多了许多绿植的点缀,从前光秃秃的田地摇身一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大林卡”,白玛欣喜若狂。

  一组数据印证了白玛的直观感受。2017年及2019年昌都市合计实施退耕还草工程面积34684.04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面积共计24.51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48%,受益户数达4.1万余户,受益人数达26万余人;目前,全市森林面积3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4.78%,活力木蓄积量2.62亿立方米;目前湿地10.5万公顷,湿地保护面积达1.6116万公顷;共建立各类保护区、公园30个,总面积达74.3294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6.84%;全市共招收林业管护员136320人;建成林业专业管护站111个,专业管护员580名。

  一道道绿色屏障锁住了风沙肆虐的脚步,给藏东大地染上新绿、让荒山披上绿装,为河湖锁住绿色,打造出了一个以绿色为底色的美丽城市。

  驱车走过国道317、318线,沿路可以看见不少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大车司机向巴占堆感慨于城市的迅猛发展,他说:“从前往返成都昌都两地,很少有像样的厕所,现在的厕所占比不仅多,里面还很干净,有效解决了外出上厕所不方便的问题。”

  2020年,全市完成卫生户厕改造15030户,累计完成户厕改造39080户,农牧区卫生户厕普及率达34.06%。2021年,计划实施农村户厕改革1.45万户。

  在生态建设的征程上,昌都市以稳健的步伐,在这片“三江并流”的土地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探索与实践的步伐。在这里,可以遥看蓝天白云,可以漫步广场街头,可以走进绿水青山,感受城市变化、记录城市夜景。取代从前的,是看得见的发展以及人们心中不断提升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昌都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渐显。未来,昌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之路,使乡村更美丽,让城市“呼吸”更自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