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阿里地区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09-02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着力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阿里成效显著。

  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中,阿里地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和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消除工作,构建了“一核、两区、四带、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藏羚羊、金丝野牦牛等的数量明显增加。阿里地区街道两旁绿树成荫,狮泉河水碧波荡漾,狮泉河镇旧貌换新颜。

  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2019年,阿里地区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的总体目标,成立由地委、行署牵头,地直相关单位和7县共同参与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阿里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规划》,致力于把阿里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城乡一体、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雪域明珠。2020年10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阿里地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标志着阿里生态文明建设踏上了新的征程。

  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的基础上,阿里地区积极推进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制订《阿里地区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 加快建设美丽阿里的实施方案》,采取地区统筹、各县负责、自上而下、上下协同的工作原则,打造地区、县、乡镇、村(居)四级联创,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