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13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在西藏视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尼洋河畔,看的是生态环境、谈的是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牢记殷殷重托,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在西藏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为新征程上西藏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起点上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就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在推进生态文明与美丽西藏建设、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实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之外,再加上一个‘冰’字,体现了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特殊针对性。总书记在西藏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尼洋河畔,考察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尼洋河治理工作。”中国水电基础局西藏分公司经理刘典钟表示。

  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探索生态环境转换路径,广大农牧民群众美了家园、富了口袋,保护生态、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隆子县珞巴特色绿化生态苗圃专业合作社苗圃基地的次仁多布杰说:“把家乡建设得漂亮是好事,我要让苗圃基地发展得更好。”他的苗圃带动了3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想通过‘绿色银行’兑换商店的建立,来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工作人员益西曲珍说。

  高原增添一抹绿色,群众增加几分收入。截至2020年,中央和自治区已累计投入121.5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及“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环保工程。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西藏始终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坚持以“生态”理念谋发展,用“生态”发展兴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高原生物、特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边贸物流、高新数字等高原特色产业,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行走在辽阔的雪域,湖泊澄净、森林茂密、雪山巍峨、牧场广阔,美丽西藏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目前,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