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木里矿区监测体系:矿区环境质量稳定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13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2020年8月以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年度对木里矿区开展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木里矿区环境质量稳定。

  2020年8月,媒体报道称,青海一公司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该企业董事长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此事引起多方关注。

  事发当月,青海省官方启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木里矿区环境质量稳定。同时,青海省加快推进“监测眼”设置,在编制《健全完善木里矿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眼”行动方案》基础上,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现场选点踏勘、编制视频观测点位覆盖建设方案,已完成木里矿区视频观测点位增建工作,其中,高点瞭望观测点具有观测范围大的优点,矿坑边缘观测点具有局部视角好的优点,两者互为补充做好矿坑渣山的视频观测,发挥实时视频观测的作用。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德辉表示,2021年度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已接近收官,各监测实施单位要按照《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2020-2023年)》进度要求推进监测任务完成,及时整理分析监测数据,使“监测先行”在数据质量上做到稳定可靠,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持续改善木里矿区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推进木里矿区2023年底完成修复和整治任务提供监测保障和支撑。

  祁连山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区,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